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我州以“四项机制”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见成效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通讯员 杨春燕)近年来,我州坚持把保护生物多样性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具体行动,通过建立四项机制,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和建设美丽大理奠定良好基础。

建立统筹协调机制,筑牢安全屏障。我州成立了大理州生物多样性保护委员会,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并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优化调整自然保护地,加强对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的保护监管。全州共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49个、面积409641.12公顷。截至2020年,全州森林面积21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5.51%;全州湿地保护率达62.41%,自然湿地保护率达66.97%

建立项目推进机制,织密保护网络。我州坚持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以及重要生态系统、珍稀濒危特有和极小种群物种、重要遗传资源等为重点,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体系建设。以项目为抓手,全州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趋势基本得到控制,珍稀濒危特有和极小种群物种保护得到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趋于规范,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评估与预警体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信息化管理水平稳步提高,生物物种资源出入境管理制度、生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共享制度等基本建立,对外合作与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更加广泛。全州已查明高等植物种类共182科、927属、3643种,动物类群中从原生动物到脊椎动物有11个门类在本地区均有分布。1992年至2020年,全州共发现新物种、新记录种307种。

建立产学研协同机制,拓宽增收路。我州不断强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依托科研院所,加强对生物多样性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科学研究、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积极开展品种资源保护,探索建立商品开发良种体系及推广应用模式,对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进行科学有序的开发与利用,合理分享生物多样性资源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全州建立省级中药材种植(养殖)科技示范园10个、省级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4个。通过开展大理州特色花卉种质资源库建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环洱海花卉产业经济走廊,建立和完善兰花、茶花、杜鹃花、玫瑰花等特色花卉种质资源库,以产业化商品开发良种体系及推广应用模式,实现了特色花卉良种商品化开发。全州花卉产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得云南省政府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1项,获得国家授权的发明专利10项。

建立对外合作公众参与机制,扩大朋友圈。我州积极组织社会环保组织、环保志愿者共同参与开展形式多样的生物多样性宣传活动,提高公众的保护和参与意识,对外合作与公众广泛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氛围日益浓厚。2021927日在昆明举行的COP15非政府组织(NGO)平行论坛上发布的全球生物多样性100+案例中,我州有2个案例成功入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