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我州着力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全面发展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通讯员 周应良)去年以来,我州坚持以织密建强农村组织体系为重点,以拓展农村党组织政治功能为引领,以四个聚焦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全面发展。

聚焦铸魂补钙抓教育。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依托百名讲师上讲台”“万名党员进党校等载体,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增强农村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的自觉性、主动性,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果。2021年,全州各级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专题培训班400多期,累计培训农村普通党员10万余名;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创新采取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培训的方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州各级农村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5万余次、组织学习4.7万余次;精准实施村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双提升行动计划,2014名村组干部参加学习培训。

聚焦强基固本夯基础。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巩固农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成效。出台《大理州巩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乡村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推广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完成7600多个农村党组织达标创建,创建了一批农村基层党建示范乡村组。开展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8700万元,撬动地方财政资金、社会资金1.5亿元,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82个。全面加强6200多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管用。完成新一轮共1800余名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和工作队员的驻派工作。建立村干部岗位补贴正常增长长效机制。

聚焦勠力同心齐攻坚。积极宣传发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强大的政治优势。印发《关于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的通知》,深入开展发红令亮红徽扬红旗聚红力行动,全州14000余个农村党组织、4.9万名农村党员、3.8万名乡村干部迅速行动,组建党员联防联控突击队或党员志愿服务队2483支,走访群众227.6万名,发出倡议书46.7万份,在抗疫一线建立临时党组织76个,从代州委管理党费中划拨126万元支持农村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确定入党积极分子451名、发展对象263名,接收预备党员45名。漾濞“5·21”地震发生后,州委组织部制定印发了《关于在抗旱抗震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紧急通知》,迅速号召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即刻行动,组织动员防灾减灾救灾各方资源和一切力量,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工作。

聚焦乡村振兴促规划。全面提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组织化水平,引领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以大理洱海海西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园创建为抓手,将46个村(居)委会、203个自然村、5.65万户、21.27万人、国土面积约396平方公里的海西片区列为示范园创建范围,选派24名海西片区乡村振兴重点村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为创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组织保障,着力打造中国最美乡愁带。稳步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及时印发《大理州开展干部规划家乡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及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咨询专家组,高标准、高质量推进2021年度318个行政村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