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州委党校:以“学做”活动促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1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樊娇艳

随着大理州委党校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的深入,全校教职工聚焦在学先进、知不足而后奋进的努力中,忙碌在对标对表、任务整改、清单推进的工作提升中,沉浸在振士气、转作风、提效能的变化中,沐浴在学做活动的春风细雨中,充满着干事创业的激情。

刀刃向内带着问题学

学好身边人,学什么?怎么学?做好当下事,做什么?怎么做?

谋定而后动,州委党校围绕省、州党委部署,坚持党校姓党、质量立校、从严治校的方针,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第一时间迅速传达、及时谋划、专题研究部署,把潜心自学作为重要基点,把专题学习作为重要载体,把对标学习作为重要抓手,结合巡查整改落实清单,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做到带着问题学、聚焦问题听、针对问题思、对准问题剖。

全体党员通过三会一课、学习例会、经典诵读等方式认真学先进,并在观看典型事迹纪录片,听取《学好身边榜样做好党校当下事》的专题辅导后,立足把差距找准、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的目标,用心检视撰写学习心得,明确努力方向。大家在交流中纷纷表示,在学习与检视中汲取了奋进的力量。

有的放矢针对问题改

州委党校的学做活动,注重在学习内容上求、在方式方法上求,以达到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上求的根本。

部分教师只愿意带班讲课、不愿意静下心来搞科研”“‘智慧校园建设推进缓慢,思想引领不到位”“部分教师用学术讲政治体系尚未形成”……在对照州委巡察整改列出的4个方面931个问题整改清单的基础上,州委党校紧密结合对标先进找不足、有的放矢针对问题改学做任务,保持整改目标、任务、内容、要求不变,对标整改问题。

知不足而奋进,针对相关问题,州委党校从完善制度入手,制定出台了新的州委党校教学科研绩效考核和奖惩机制、5年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学科建设及学科带头人培养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并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动员组织专兼职教师围绕中心、聚焦热难点撰写理论文章并在各类媒体主动发声引导……一件一件对标、一项一项认领、一个一个销号,有的放矢针对问题逐一整改。

提振士气奔着作风变

结合学做活动,州委党校在主动、激动、互动、感动的学习中,锚定目标、提振士气、细照笃行坚持将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于学做活动全过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以贴近省委发展战略、贴近州情实际、贴近全州干部教育需求、贴近党校办学治校发展为着力点,专题研究推进党校科研资政工作,并出台科研奖惩机制,聚焦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2022年度,已获得全省党校系统课题3项,争取大理州党校系统课题立项10项以上;学校教师撰写的《对祥云县在双核驱动、协同发展新格局中工业发展的思考和建议》《洱源县特色温泉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等资政报告获得获州委主要领导签批;2022年度,计划深入机关、县市、乡镇、村社、企业等,广泛开展各类宣讲160场次左右,主动积极参与州委宣讲团宣讲、送教下乡、应邀宣讲等多重方式,为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