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我州以“三聚三抓”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通讯员 周应良 吴军)今年以来,州医保局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为抓手,针对医保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力度和进度不均衡、经办服务温度和质感不足、服务意识不强、干部职工担当精神不足等问题,突出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统筹推动医保工作创先争优、提质增效,以三聚三抓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项目,抓营商。以局长科长走流程、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和学做活动大调研为抓手,全面了解掌握基层、群众和企业的诉求,将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转化为项目清单,将学做活动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制定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六大项目工作要点39条、三服务清单12条。落实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次数四减要求,压缩办理时限,开展线上直接办理模式,有效打通医保关系转移接续中梗阻。实现154家定点医药机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联网结算,259家定点医药机构异地就医门诊费用联网结算,221家定点医药机构和812家定点零售药店开通了全省异地持卡就医购药联网结算,让更多的参保人享受到异地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的便捷,以提升经办服务质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聚窗口,抓服务。全面落实《国家医保局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要求,着力解决医保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结合医保服务窗口搬迁,探索设立一窗通办综合服务窗口,推广窗口服务好差评制度,安装服务评价器,让办事群众直接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效率、服务质量、服务态度等进行现场评价。在醒目位置摆放有简单易懂的办事指南,开设老年人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实现优先办理,并提供预约服务,配备引导和服务人员、等候休息座椅、饮水设备、老花镜、医药应急箱等便民服务设施。一季度,州医保政务服务窗口共受理服务事项323275件,服务1042人次,办结率达100%好差评满意率达100%

聚智慧,抓创先。全州超267万参保群众申请办理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达77.97%,在数字云南建设综合考评结果指标通报中位列全省第一。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脱贫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88.33%;抓实支撑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救治无忧、接种不愁、防疫减负;试点推行医共体打包付费获省政府通报表扬;基金监管中被检定点医药机构处理率排名全省前三名;政府救助平台医保办理业务事项440件,办结率达100%,办结率排名全州部门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