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水利部到大理调研水库运行管理能力提升工作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 来源: 大理州水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82日至3日,水利部运行管理司司长阮利民一行4人到大理州洱源县、大理市调研小型水库运行管理情况。省水利厅副厅长訚楠、大理州副州长鲁旭俊、州水务局局长王利伟以及大理市、洱源县级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大理市干海子水库,洱源县新马水库、茈碧湖水库以及洱源县水务局,详细了解水库工程和运行管护情况,深入查找水库运行管理和管护平台建设存在的问题。

调研组指出,小型水库是水利工程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三农”的重要基础设施,在完善防汛抗旱救灾体系、保障供水安全、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条件、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调研组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地方各级部门要严格按照“属地为主,分级负责”的原则,以实际行动履行好小型水库行政监管职责,认真落实以行政首长责任制为核心的五级河湖长+警长制、大坝安全责任制以及防汛安全三个责任人,做到职责到位,思想到位,上岗到位,全面落实各项管护措施和任务二是要健全水库运行管护机制,提高水库管护水平。大理州要以祥云县“以专带全”和南涧县“集中政府购买服务”的创新型工程管理模式,充分引领全州分散管理的小型水库,实行区域集中管护、政府购买服务、“以大带小”等管护模式,落实水库管护主体、人员和经费,不断完善水库管理体制和管理制度。三是要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确保水库安全运行。建立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常态化工作机制,对鉴定为三类坝的水库要科学编制水库除险加固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按照计划抓紧组织实施,特别是2022年的项目要在12月底全部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四是要加强隐患排查,有效避免事故发生。加大日常巡查管理力度,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准确把握运行状况,及时早发现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采取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限期整改销号,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五是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实现信息动态管理。要加快全州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同步加大水库雨水情测报、大坝安全监测等监测预报预警通信设施建设,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上报,确保有效处置突发险情和灾情,不断提升信息化管理能力。

近年来,大理州围绕管好“盛水盆”,护好“盆中水”的工作重心,重点对水利工程管护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实现了小型水利工程由“重建轻管”到“建管并重”的转变,为大理州水资源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保障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