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打造全州经济增长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园区经济发展综述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记者 关友芳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产业园区是项目落地、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科学合理布局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坚持产业强州战略,在高水平保护洱海的同时,加快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调整,以园区引领促整体提升,推动产业集群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打造全州经济增长极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

锚定发展定位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作为云南省重点培育的产业园区之一,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大理经开区)始终把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作为工作目标,坚持以项目为抓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喜人、成绩斐然。在2021年全国217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排名第137位,在云南省5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排名第2位。

十年来,大理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高位运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99.24亿元,从6.32亿元增长到12.81亿元,是2012年的2.03倍,年均增长8.16%。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累积完成696.79亿元,从59.21亿元增长到87.89亿元,2012年的1.48倍,年均增长4.49%。累计引进州外国内实际到位资金699.29亿元,从41.39亿元增长到75.29亿元,是2012年的1.82倍,年均增长6.87%

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方面,十年来,大理经开区先后与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产业转移促进中心、中华海峡两岸中医药合作发展交流协会签订合作协议;申报成为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建设大理跨境电商产业园,完成首单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业务;投资3.5亿元建设保税物流中心及配套智能物流园;建立RCEP云上跨境综合贸易服务生态产业园,打造大理面向南亚东南亚跨境电商产业的集聚中心。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十年来,大理经开区完成各类国家、省、州级重大项目建设138个。投资70多亿元建设87万平方米的滇西医疗中心项目;投资约23.97亿元加快启动大理机场三期改扩建项目;投资约81.94亿元加快推进大理至攀枝花铁路引入大理枢纽工程项目;投资6.36亿元年内启动大理动车站提升改造工程项目。2021年,建立十四五规划项目库,确定重点建设项目280个,总投资1928.64亿元。

这十年,大理经开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殷殷嘱托,以洱海保护治理为统领,不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坚持走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加快园区产业转型方面,大理经开区关停26家非煤矿山和15家红砖生产企业,推动3家水泥企业退二进三转型发展;投资8.5亿建设天井片区下沉式污水处理厂,污水日均处理规模达4万吨,出水水质可达准类;持续投资约15亿元建设管网改造、沟渠整治、雨污分流及污水处理等多个截污治污工程体系。2019年大理经开区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绿色园区。在优化产业发展布局方面,大理经开区加快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化发展,引进安徽华晟、英利能源等7个光伏组件、电池、储能、高低压项目,总投资约80亿元,达产后可实现工业生产总值400亿元以上。加快绿色食品品牌化发展,重点发展乳制品、啤酒等加工产业。加快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建设苍洱云、数据中枢、信创创新中心、理政中心,智慧场景应用不断拓展;建设中国长城年产30万台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机整机生产线,年产值可达20亿元。加快生物医药、商贸物流、医疗健康和传统产业补链式发展,已初步形成“6+N”的高质量产业体系布局。截至目前,共培育各类市场主体28075家,登记注册工商企业7984户,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4户,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42户,房地产在库企业45户,园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户。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大理经开区将围绕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培育区、总部经济试验区的目标,聚焦州委、州政府对大理经开区双核驱动的功能定位,全面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全面实施产业强区战略,全面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全面提升企业服务效能,全面抓实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在推动我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祥云财富工业园区:

创新建园模式园区优化提升见成效

作为一个县级发展起来的园区,祥云财富工业园区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过程。十年来,园区科学规划布局,以新材料(绿色硅、新能源电池、新型建材)为发展主导产业,加大精准招商,加快项目建设,园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工业总产值由2012年的105.55亿元增至2021年的172.36亿元,年均增长6.33%

20213月,我州成立集中建园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一系列集中建园相关优惠政策和措施。依托祥云财富工业园区,在祥云县启动建设先进制造业中心,将州级项目和其他不具备发展条件县市的工业项目集中落地祥云。集中建园实施一年多来,祥云财富工业园区围绕洱海流域产业转移承载地、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区域产业中心城市产业聚集带发展定位,积极融入大祥巍一体化发展格局,推进各类园中园建设,推动产业高度集聚,重点打造现代物流、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集群,形成经开区、茅草坝建材产业园、洪水塘建材产业园和禾甸绿色食品制造园一区三园格局。到2025年实现集中建园全部主营业务收入400亿元以上。

据了解,2021年,祥云财富工业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72.36亿元,工业增加值30.3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41.25亿元,利润总额2.10亿元,实缴税收1.8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33亿元。园区物流枢纽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速度加快,硅产业链引进取得突破性进展,新能源电池产业开启现代化产业体系征程。

下步,祥云财富工业园区将积极融入大理州双核五组团产业布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形成与洱海高水平保护相协调、一二三产高质量融合发展的产业示范区。

鹤庆兴鹤工业园区:

坚持绿色发展优势产业壮大园区经济

鹤庆兴鹤工业园建园十年来,鹤庆县始终将园区作为推进工业强县的主战场,坚持绿色发展总基调,厚植发展基础、培育重点产业,抓实重点项目推进,有力地支撑了县域经济发展,为全州工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园区工业总产值由42.31亿元增长到114.42亿元,年均增长22%2021年,园区营业收入155.18亿元,园区工业总产值149.94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93%,工业增加值42.63亿元,占全县工业增加值的85%,园区企业上缴税金总额8.41亿元,园区规模以上企业16户,园区企业用工人数达4300多人。

在园区建设方面,鹤庆兴鹤工业园区确定以绿色低碳水电铝材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和多金属循环利用为主导,以特色食品加工和消费品制造业为补充的发展定位。先后投入约36亿元,完成了一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高园区的承载力。在产业发展方面,鹤庆兴鹤工业园区依托境内得天独厚的矿产资源优势,重点培育水电铝材和多金属循环利用等优势产业,着力培育水电铝材一体化300亿元产业,将鹤庆打造成绿色低碳水电铝材产业集聚区;与云金集团签订金属资源综合利用项目15个,打造多金属循环利用绿色产业示范区。

近年来,香港哲美有限公司年产7万吨新能源汽车及通讯用铝综合加工项目、云南天光材料有限公司50万吨再生铝及30万吨铝加工项目等铝制品加工项目先后落地园区。目前,鹤庆水电铝建成产能达76.8万吨,今年8月实现满负荷生产。2021年,全县铝工业总产值达到80亿元。

下步,鹤庆县将坚持绿色发展,在保持现有产能规模的基础上,适度引进电解铝产能,力争在十四五末,电解铝产能达到115万吨,同时重点围绕交通运输、建筑结构铝制品精深加工项目加大招商力度。

数说巨变

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

十年来,累积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696.79亿元,累计引进州外国内实际到位资金699.29亿元,完成各类国家、省、州级重大项目建设138个;十四五规划项目库确定重点建设项目280个,总投资1928.64亿元。

祥云财富工业园区

十年来,工业总产值由2012年的105.55亿元增至2021年的172.36亿元,年均增长6.33%

鹤庆兴鹤工业园区

十三五期间,工业总产值由42.31亿元增长到114.42亿元,年均增长22%2021年,工业总产值达149.94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