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鹤庆乳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杨永锋

近年来,鹤庆县围绕云南省创建一县一业示范县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战略目标,把乳业确定为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和全县产业脱贫、乡村富民的主要产业培育。县委、县政府立足鹤庆实际,出台了《鹤庆县奶源基地建设工作方案》《鹤庆县加快推进奶源基地建设(2021-2023年)实施意见》和《鹤庆县加大乳业优质饲草种植补贴(2022-2023年)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扶持政策,引进了云南欧亚乳业有限公司,在鹤庆县金墩乡投资1.9亿元建成存栏7000头的国家级示范牧场,在县城西片区投资3.5亿元建成近期日处理300吨、远期日处理500吨的现代化乳及乳制品加工厂,着力延链补链强链,不断完善乳业生产体系。

鹤庆县共投入1.2亿元在8个乡镇建成存栏奶牛300头以上的9个标准化奶牛规模养殖场,投入1470万元在松桂镇南庄村新建存栏500头的奶牛规模养殖场,统筹整合各类资金4000万元,用于原有的奶牛养殖场扩建提升。引进欧亚乳业、荷斯坦牧业有限公司、雄瑞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在鹤庆新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大力发展规模养殖。

截至目前,鹤庆县共投入资金3亿多元,用于扶持发展乳业,建成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个,存栏1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15个,存栏10头以上适度规模养殖场和家庭牧场32个,全县奶牛存栏13880头,日产鲜奶120吨,年产值2亿元,在欧亚乳业的带动下,全县4000多户脱贫户15000多人参与奶牛养殖、青贮玉米和牧草种植,乳业成为县域经济的新兴支柱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