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州医保局以强党建品牌凝聚服务民生合力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通讯员 吴军) 大理州医疗保障局在创新党建+N”工作模式的基础上,推动医保改革发展融入党建品牌,树牢为民服务新理念,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第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决守住不发生因病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积极探索商业保险参与多层次医保体系制度创新,指导推出了大理州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大理惠民保,有效发挥补充作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水平。今年以来,农村低收入人口住院13.06万人次,总费用86047.49万元,基本支出52341.43万元,大病支出9848.11万元,医疗救助支出10913.82万元,报销比例85.0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全面落实政府救助平台医保工作任务,受理申请380件,办结380件,办结率100%

该局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面对疫情重大考验,高举党建大旗为民生、强保障”“冲前锋、守后方,践行为民服务的使命和担当,抓实支撑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救治无忧、接种不愁、防疫减负,上解疫苗费用3.48亿元、及时足额拨付疫苗接种费用0.66亿元,全程做到钱等苗;合理调整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抗原检测项目价格;出台大理州贯彻落实阶段性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措施,让企业及时、足额享受到惠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年内缓缴政策惠及全州4757家中小微企业,共缓缴1.16亿元。

同时,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紧盯医保基金监管、药品耗材招标采购等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健全完善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联动机制,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公安局、卫健等部门,聚焦专项整治重点和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任务清单,持续深入推进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行动。2022年,全州共现场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424家,现场检查覆盖率100%;处理违法违规定点医药机构1030家,追回违规资金4911万元;处理参保人员违规190人次,追回资金57万元。

为了切实为民做好当下事,州医保局立足医保职能,制定了2022年全州医疗保障系统六大项目39条工作要点,党员领导干部开列民生实事清单46条,三服务清单12条,了解掌握基层、群众和企业的诉求,谋惠民之策、行便民之举、解民生之忧。今年以来,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职工、居民住院费用政策范围内基金支付比例分别达88.8%73%,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开展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7批次共295种,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2批次,省际联盟集中采购26批次的采购和使用工作,节约医药费用3.25亿元,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改革带来的红利;大力推进国家谈判药品落地使用,将2022年国家协议期谈判药品275个品种下沉到44家定点零售药店,将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特殊病购药下沉至209家定点零售药店,解决慢特病患者购药远、购药难、购药贵等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