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大理州发挥数字技术作用——“数实融合”增强经济活力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 来源: 云南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记者 秦蒙琳 通讯员 李百祥

近年来,大理白族自治州高位推动、系统谋划,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文化旅游、高原特色农业等传统特色优势产业的放大叠加作用,数实融合带动了产业链、价值链、资金链和供应链全链升级,增强经济活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促进农文旅产业协同发展

以大理历史、民族、非遗等元素为特点开发的文创产品,已经在策划与商谈当中。将不断利用数字要素分析、挖掘大理农文旅资源,助力大理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历史文化资源与旅游相结合,提高农文旅融合的质量。大理州数字经济办综合科科长赵远介绍。

为破解大理州文化非遗产品创新与商业化不足,游客针对商品、服务的质量和价格投诉较多等问题,州委、州政府提出了数字赋能促进农文旅产业协同发展的意见,由数字大理建设运营有限公司联合国内知名农文旅数字企业共同组建大理数字农文旅科技有限公司,旨在通过数字赋能的方式,构建起诚信有序的旅游市场秩序,推动大理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同时也聚集起相关行业的数字要素,为政府精准引导产业发展提供数据分析模型。

我们的云库在不断建设中,未来将把绝大多数具备大理元素的商品收入其中。大理数字农文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英杰介绍,依托苍洱云构建了数字化仓库,目前有450余个商家的3000余种商品进入数字化仓库,通过对商品品质承诺和价格区间的管控,让通过平台和合作商家购物的旅客放心。截至202211月底,已经完成40余万元的营业额,数字赋能农文旅的前景非常可观。

数字赋能企业降本增效

在云南欧亚乳业三厂的信息中心,从牧场收集的牛奶到仓库,以及仓库每个批次产品的销售走向,都能通过数字化管理系统记录。系统不但能科学精准地实现每一批次牛奶的品质管理,也为产品溯源提供了完整的脉络,同时通过数字赋能,为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以前我们光是原料奶进厂检测的环节就需要很长时间,现在系统检测几分钟就可以完成,大大减少了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欧亚乳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永莉介绍,通过引入数字化管理后,整个生产流程实现了无缝对接,产品质量管理更加精准,生产线的运转效率更高,同时产品的市场反馈也更加迅速,对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竞争力具有非常大的作用。

数字化转型可以助力企业增强创新能力、改进产品质量、提高生产线效率、降低能耗和实现减排。赵远介绍,数字赋能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是实现数实融合创造社会价值,助力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数字赋能可以助力企业实现品牌强化,服务转型提升,建立和加强与用户的互动链接。

在弥渡县的大理春沐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樱桃番茄种植基地,一排排玻璃大棚整齐排列,自动监测设备、温控设备、水肥管理设备和传感设备让大棚科技感十足。

我们的大棚亩产樱桃番茄可以达到25吨,产值约55万元,一般的薄膜大棚亩产16吨,产值约30万元。大理春沐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曲健介绍,肥水管理、温度调控、营养监测等工作都由系统通过传感器进行数据分析后,主动决策、自动实施。通过数字化精准管理,生产效率得到倍增放大,单位面积产出是传统农业的810倍,节约了耕地,提高了资源利用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