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翘望大理·风情岛之夜” 白族著名歌唱家苏锦弟从艺40周年音乐会举行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记者 辛向东) “时光在左,烟火在右;苍山在左,洱海在右。我眼中有一个远方,我心中有一个梦想;风花雪月的大理,天上人间的双廊……”528日晚,由大理洱海金岛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主办,民盟大理州委、大理佳利集团、大理州白剧团协办的“翘望大理·风情岛之夜”白族著名歌唱家苏锦弟从艺40周年音乐会,在大理双廊风情岛举行。

当晚8时许,在近2000名国内外游客和大理市民的欢呼声中,白族著名歌唱家苏锦弟登台,一口气演唱了《翘望大理》《白月亮呀白姐》《泥鳅调》3首具有大理浓厚地方民族特色和“烟火气”的歌曲,掀起了音乐会的第一波高潮。紧接着,苏锦弟学生、挚友、演艺界同事尹寿斌、赵绍波、张艳梅、张凡宇、赵章丽等先后登台演唱了苏锦弟原唱或参与作词、作曲的《蝴蝶泉的传说》《蝴蝶泉蝴蝶飞》《八大碗》《爱在大理不想回》;尤其是当白族歌唱家董凤琴和小阿鹏唱响那首在大理地区家喻户晓、广为传唱的《白族酒歌》时,形成台上台下、千人齐唱一首歌的壮观场面。

彝族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学进,女高音歌唱家、云南艺术学院教授李建英等“大咖”也来助阵了。李建英用非常圆润的嗓音演唱的一首《金花姑娘》,诠释了浓浓的大理情,而杨学进和苏锦弟作为上海音乐学院的同学,在深情款款地合唱一首《暖暖阿妹的心》后,应观众的强烈要求,杨学进又加唱了一首江苏民歌。此外,音乐会上,苍山之子、陶建阿成、大理阳光合唱团演绎了《洱海情》《白子将军周保中》《张伯简之歌》等歌曲,非遗传承人李兆元、罗航、段银聪、施永才担任三弦演奏,以及金丽芳等“票友”的倾情献唱,也为音乐会添彩不少,彰显了“大理元素”的众多亮点。

而当原创唱作人、新陕北民歌传唱人田锦悦登台演唱《我是陕北的女娃娃》时,因其“火辣辣”的台风和与现场观众的强烈互动感,再次将音乐会气氛推向高潮。音乐会最后在苏锦弟用钢琴自弹自唱和州白剧团伴舞的《大理风情岛之歌》中圆满落下帷幕。

“我的作品是我的故事,也是我沧桑人生的真实写照。我一路走来,得益于故乡的父老乡亲对我的抚育和滋养、乃至于包容呵护,造就了我这么一个独特的‘歌者’。作为一个从上海音乐学院成长起来并立志为音乐奉献一生的人,我将永远不会停住自己的脚步。”苏锦弟表示,今后他将逐步转向音乐教学,利用抖音等平台开好直播;同时,无偿地将自己多年的艺术积累致力于“传帮带”,义务培养那些有志于音乐的年轻人,尽早把他们带上艺术之路、带进艺术殿堂。下一步,他还谋划着更多地走进乡村、走近群众,开一些小型的音乐会,为乡村振兴、为“文化立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近年来,‘有风’的大理游客呈现出井喷式增长,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我们作为游客来到大理,除了赏美景、品美食、体验浪漫情调之外,还希望能体验到当地民俗和传统文化、非遗文化。非常感谢大理的这些歌唱家、艺术家们,为我们送上这道传统与时尚交相辉映、兼容并蓄的‘文化大餐’!”来自安徽省合肥市的游客张洁女士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