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滇中引水多个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 来源: 云南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通讯员 石林泉 马碧辉 杨志恒 韩罗义) 今年以来,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稳步推进,近日,多个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

515日,中铁十二局集团滇中引水楚雄段施工2标柳家村隧洞进口与1号支洞控制段贯通,这是继58日柳家村隧洞2号斜井支洞与1号支洞控制段贯通后,柳家村隧洞主洞建设的又一重大节点,实现了一周双贯通。截至目前,柳家村隧洞进口段已经全部贯通7.3公里,累计贯通10.9公里,占隧洞总长的87.5%

柳家村隧洞长12526米,是该标段的重难点控制工程,穿越地层以“滇中红层”软岩为主,IVV类围岩占比97%,设计3座支洞辅助施工。隧洞埋深较大,存在软岩大变形、突泥涌水、断层构造带围岩不稳定等各种安全风险。面对风险,建设方在大变形洞段采用管超前、短进尺、强支护、快封闭的施工策略,对突泥涌水地层进行早发现、早处理、早加固的预警机制,创新工艺工法,成功攻克难题,安全穿越断层,多次战胜突泥突水险情。

521日,由中铁隧道局承建的滇中引水二期配套工程大理白族自治州施工段宾川东干线首次水压试验取得成功。为确保此次水压实验圆满完成,项目部多次组织技术人员研讨方案细节,明确相关设备规格型号,确保试验的顺利进行。

522日,由中铁七局集团承建的滇中引水工程大理II段施工5标老青山隧洞进口段部分顺利完成开挖任务。老青山隧洞位于祥云县境内,全长11824米,其中进口段长9934米,从进口和两个支洞分别进行施工。隧道地质条件复杂,危险性高、施工难度大。为保证隧洞安全顺利开挖掘进,项目参建者通过采取全洞段超前地质预报及超前水平探孔的地质预报手段,准确判断前方围岩及涌水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开挖方法及支护参数,有效降低了隧洞塌方及突泥涌水风险;同时通过加强围岩和隧洞断面监控量测,及时反映围岩变形的真实情况并采取相关措施,通过工序写实,优化工序时间,有效缩短了施工循环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