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大理州加快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体系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7日
  • 来源: 大理州洱海管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日,大理州洱海保护与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会(以下简称“洱海保护促进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在大理召开,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当选为第一任会长单位。洱海保护促进会正式成立运行,标志着大理州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进入了全新阶段,洱海保护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创新实践走在了全省、全国前沿。

——创新举措,洱海保护治理力量进一步聚合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理州举全州之力、集全民之智推动洱海保护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洱海国考断面水质连续3年评价为,湖体透明度提升至近20年最高水平。回顾洱海保护治理的艰辛历程,全民治湖已然成为关系洱海保护治理成败的重要举措。组建成立洱海保护促进会既是大理州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又是大理州严格落实生态环境部回访调研工作要求和省委、省政府三治一改善治湖部署的创新举措,必将对持续深化洱海保护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广泛汇聚洱海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力量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代表广泛,洱海保护治理资源进一步聚集

洱海保护促进会由长期支持参与洱海保护与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知名专家和热心人士组成,目前共有50名企业和个人会员,均为长期深耕在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一线的典型代表,既有以国际宇航研究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刘永定等为代表的科研专家,又有以创造出顺丰洱海模式的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环保企业,也有以大理矿泉、皇氏来思尔等为代表的本土绿色企业,还有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为代表的长期参与洱海保护事业的国企央企,以及以洱海保护成果为发展基底的餐饮、客栈等行业协会代表。洱海保护促进会呈现出结构广泛、代表性强、差异化资源聚集的特点,能够有效整合各行各业的技术、人才、项目、资金等优势,广泛凝聚洱海保护和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

——促进保护,洱海保护治理工作进一步聚焦

洱海保护促进会坚持以弘扬生态文化、促进生态文明、推动洱海保护、建设美丽大理为宗旨,聚焦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洱海保护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依托每月第一个星期六的洱海保护日平台,广泛组织开展洱海保护和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宣传教育、公益募捐、调查研究、技能培训、经验交流等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开学第一课和洱海保护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等方式,积极争取人民群众对洱海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解支持,加快打通社会捐赠助力洱海保护和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路径,不断拓宽社会各界参与渠道,激发人民群众保护热情,有效破解当前洱海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群众参与形式单一、资金保障能力薄弱等问题,源源不断地为大理州洱海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发展汇聚能量,全力推动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