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云龙“四字诀”推进“一县一业”产业发展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5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通讯员 唐雪莲)近年来,云龙县立足资源禀赋和品牌优势,采取四项措施,推进以诺邓火腿为支撑的一县一业项目建设,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一是高位推动机制。成立一县一业示范创建领导组,实行一企一方案”“一企一专班帮扶,将一县一业纳入三问一评重点工作开展督促,出台生猪产业一县一业发展实施意见、年度生猪生产考核奖励办法、年度重大生猪养殖项目奖补办法等政策措施,健全产业发展机制体系。

二是壁画蓝图目标。设定“2021年全县新增猪圈面积30万平方米、新增生猪存栏30万头、新增生猪出栏31.5万头,年出栏完成58万头以上。到2023年末生猪出栏115万头以上;加工火腿4800吨,实现生猪产值达到55亿元以上的目标,倒排工序,挂图作战,全力推动一县一业项目建设。

三是突出优势品牌。依托诺邓火腿、诺邓黑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优势,授权使用诺邓火腿农产品地理标志5家、诺邓黑猪1家。全县共发展45个存栏200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场、49个养殖专业合作社,培育1家诺邓黑猪全产业链生产企业、18户家庭农场,国家地标产品开发利用取得实质性进展。

四是企业带动农户。通过招商引进全国和省州实力雄厚的6家企业,签订框架协议投资50.2亿元。以公司+农户模式、企业帮带合作社等途径,推进生猪项目建设,带动广大农户参与。目前,全县新建、在建13个生猪养殖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9亿元,新建圈舍7.039万平方米,带动1026户群众自建17.4万平方米圈舍,生猪存栏达36.3万头,出栏38.8万头,产值预计达14.7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