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洱源普通高中优质均衡发展成效显著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赵菊芳

近年来,洱源县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紧扣办人民满意教育目标,科学规划、完善机制,顺应发展、改革创新,加大投入、主动作为,县域内高中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为洱源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加大投入,不断夯实普通高中办学基础。从2012年起,县财政每年投入不低于100万元资金对优秀教师进行表彰奖励;2014年起,每年投入人均300元的专项资金,组织40岁以上教师每年进行一次体检、40岁以下教师每两年进行一次体检;2015年起,每年投入1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发放校长、班主任岗位津贴,教职工的奖励性绩效工资按月全额返回学校,并由学校制定考核方案考核发放。建立高中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2017年起,按每生每年1200元的标准下达公用经费,其中县级财政分担每生每年816元,普通高中教育经费得到进一步保障。2015年以来,共投入资金8570万元,新建教学综合楼8071平方米、学生食堂4900平方米、学生宿舍5469平方米、保障性住房6347平方米,提升改造校园文化及运动场地11835平方米。努力增加普通高中教育资源,引进高平教育集团,投资2.6855亿元,新建占地126亩的民办高中高平中学。项目建成后将直接增加普通高中学位1800个,为普及高中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健全机制,努力打造德才兼备教师队伍。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树立崇高职业理想,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当四有好老师。通过正常增补招录、特岗招聘等方式,不断充实教师队伍。2018年以来,共招录高中教师58名,净增教师41人,教师队伍配置得到进一步加强。建立和完善高中教师培训培养体系,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2018年以来,参加各级培训的高中校长、教师累计达1400多人次。实施名师引领工程,充分利用州级高中数学学术工作、县级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等平台,开展观摩课、示范课等教学研讨活动16场次,直接受益教师达400多人次。全力保障教师待遇,全面实施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按时足额发放乡镇岗位补贴、教师津贴、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及各种政策性补贴。新建普通高中教师保障性住房6347平方米,有效解决156位教师住宿问题。制定优秀教师评选办法,每年对优秀教师进行表彰。近三年,共表彰普通高中先进教育工作者7人次,优秀教师54人次,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得到弘扬,教师职业荣誉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普通高中教育综合改革。稳步推进新课程新教材改革,加强课程管理,科学合理安排各年级学科课程,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艺术、综合实践活动和理化生实验等课程,加强学校特色课建设,积极开展文学社、足球、篮球、舞蹈、合唱团等社团活动。加强和省外学校、州内外知名学校的交流联系,和下关一中进行集团化合作办学,持续推进互联网+教育的探索研究,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助推学校新课程新教材改革。在综合素质评价中突出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重要地位,建立健全信息确认、公示投诉、申诉复议、记录审核的监督保障与诚信责任追究机制,强化综合素质评价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导向作用。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从2015年起,县内普通高中学校按计划和按学生志愿择优录取,为初中毕业生提供多样自主选择就读普通高中学校的机会,留住优质生源;2017年起,取消普通高中择校生,扩大职业高中招生,确保教育质量和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协调发展。20218月,县人民政府与下关一中签署集团化合作办学协议,开创了洱源教育发展新模式,有效缓解洱源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要,有力促进洱源高中教育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