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大理市银桥镇:“党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杨同创

近年来,大理市银桥镇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重要抓手,围绕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业农村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2020年至今,所辖8个行政村均实现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其中510万元6个村,20万元以上2个村。

党建+组织领导,打造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苍洱工贸型新市镇为发展目标,投入资金430多万元修缮、改(扩)建8个行政村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选优配齐各村书记、主任一肩挑”8名、村两委班子成员40名、村级后备力量24名、回引优秀人才8名;组建镇挂钩村工作组8支,成立党建督导工作组14支;2020年以来,开展农村党员冬春训24场,参加人数达2120人次,云岭先锋夜校44期,参加人数达5600人次,万名党员进党校”5期,参加人数达1450人;组织100余名镇村组干部参加省、州、市、镇各类培训28场;深入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3个,全镇54个党组织完成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实现全覆盖。坚强的基层组织,为新形势下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提供了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

党建+资源盘活,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新渠道。一方面,以开展三资清理为契机,加大各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力度,摸清各村集体资产家底,对各村闲置的空(土)地、楼房、鱼塘等集体资产,以土地集中流转入股、保值增值租赁、集体自主经营、联营共建分配及托管、招租、承包等方式进行集约化经(运)营,将沉睡的集体资源盘活为发展资本。另一方面,统筹财政、金融、扶贫等支农资金以及农业补贴、农业信贷、农业保险等惠农倾斜政策,启动建设中心集镇四合一、集体闲置活动楼改建为由村集体管理经营的青年旅社等项目,总投资约285万元,目前,项目已通过公开招租,将带动四个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加33万元,让昔日闲置的资源生出了金疙瘩

党建+创新模式,培养乡村振兴新动能。一方面以银桥(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项目建设为基础,创新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实现抓党建、谋发展、促提升的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目标,促进村集体经济收入。另一方面,以银桥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公共服务网平台为抓手,构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销衔接机制,采取订单式模式,通过平台双向付费方式,为合作社和农户提供收购、销售和技术指导等一体化服务,形成公司、村集体、农户三方抱团取暖、共同发展致富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公共服务网平台已与辖区43家农业企业、27个专业合作社、304个民营实体及117个个体种植大户签订合作协议,覆盖2600余户农户,利益连接8个行政村及200余户困难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