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南涧乐秋乡将民生问题落实落细落小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通讯员 杨学艳)南涧县乐秋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度融合,以学促干,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小切口大民生入手,采取四项举措将民生问题落实落细落小。

深入一线办实事,干群齐心谋发展。自今年土地整治项目工作实施以来,乐秋乡党委政府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谋划、精准发力,既支持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又严守耕地红线,确保群众家中有粮心不慌。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力以赴实施好复垦项目,想方设法克服稻田灌溉、水稻移栽、机耕道路等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聚焦项目推进。采取超常规措施不误农时,抢抓节令,党员带头实行双休”“节假日奉献制度,实行干部职工分片包干,确保职能职责和项目落实双推进。采取村党支部+农户模式。举全乡力,集中力量修建引水渠、蓄水池、坝塘等基础设施,并协调相关部门提水供水,帮助村民移栽秧苗、协调灌溉用水等,为留守老人和打工群众解除了心病。在特大旱情面前,顺利完成项目区集中连片的1000余亩水稻栽植任务。

部门联动提效能,为民解忧落实处。乐秋乡米家禄村委会鱼塘村公路岔口,位于祥临公路约76公里处,往西4.3公里处与到乐秋乡政府干道相连接,是4个自然村5个村民小组142475人通往县城的必经之路;还有上虎村委会、永乐村委会村民近600人也常走此路。多年来,由于鱼塘公路横跨羊街河而过,大多数村民只能蹚水过河,给其生产生活和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特别是610月份雨季来临时,经常水流湍急,严重威胁着当地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附近村民小孩上学也常常让老师和家长提心吊胆。为切实解决村民的出行安全问题,乐秋乡党委政府积极向上争取,协同州法院、县法院、县纪委争取项目资金40万余元,拟建设长13米,宽6米,高约3.5米的钢筋砼结构跨河桥梁。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前期立项等相关工作,正在施工中,桥名定为泰华桥。这座桥的建成,将彻底解决周边村庄近500名群众的出行安全问题,极大地改善周边沿线居民生产生活条件。

整治集镇保畅通,街天出行更舒心。乐秋乡集镇逢五赶六,每隔5天,第6天就是赶集日。乐秋街当地人习惯称之为上猫街,因地理环境受限,乐秋乡集镇以路为市,辐射县内周边一些村庄,县外有巍山清华乡部分群众,是当地农特产品的主要交易场地,有上万群众聚集。过去,每逢赶集日,人流量骤增,常常造成交通堵塞、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解决集镇街天交通拥堵等问题迫在眉睫。乐秋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大事,列出问题清单,指定一名班子成员牵头立行立改,乡派出所、公路管理所、市场管理、上虎村委会、虎街哨大村党支部等部门联合,组织公安干警、协警、干部职工、交通劝导员、志愿者等,做好街天交通指挥和劝导工作,确保集镇街天交通出行畅通,给当地村民和前来赶街的人员营造一个干净、整洁、舒心的赶集环境。

开启村庄绿化行动,共建美好乐秋。乐秋乡党委开展了百树献百年村庄绿化行动,发动全乡党员群众、干部职工齐参与,通过认捐、认种、认养等方式,倡议机关干部每人栽一棵树,科级领导每人栽23棵树,村委会在编干部每人栽一棵树。其中,麻栗村栽种的枇杷树苗是来自红色革命基地红河州蒙自市芷村镇,以树苗为载体,将红色基因播撒于基层,扎根于每位干部群众的心中。联合左村由村民自愿捐出家门口苗木,集全村力量移栽到党员活动室,绿化、美化支部活动室环境。全乡党员群众全民参与栽树,为共建生态宜居乐秋作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