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巍山五印乡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新路子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通讯员 王芳义)近年来,巍山县五印乡立足实际,不断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和运营机制,通过“典型培育、示范推广、定时清运、市场运作”的模式,闯出了一条山区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新路子。

五印乡以乡政府所在地鼠街村委会为试点,成立了巍山县五印乡思思环保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目前共有员工15人,环卫车6辆,覆盖了白乃、新民、鼠街、岩子脚四个行政村(村委会)57个村民小组、3个集贸市场、5所小学和幼儿园、1所中学,覆盖人口14700多人。

五印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自202110月份运行,处理厂热解炉设备由重庆市松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捐赠,该套设备每天的生活垃圾处理量达1020吨。生活垃圾转运至处理厂后,通过自动化烘干、高温热解、排放气体处理、排灰等程序,实现无害化处理。处理后的灰渣可以作为砖场制砖的原料,实现二次利用。同时,五印乡思思环保服务有限公司还成立了生植物颗粒燃料厂。通过工人分拣将部分可用做燃料的生活垃圾进行加工,用于烘烤烟、核桃、辣椒等农作物,不仅实现生活垃圾循环利用,同时也降低了农民群众的农业生产投入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