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弥渡锚定目标奋力前行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3日
  • 来源: 云南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开展集中讨论463场次参与8821人次

完成县级四清单一方案一突破的制定

提出  16项重点工作的四个清单

      13项当前急需突破的工作重点

实施100万元以上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建设项目109个,完成投资41.5亿元。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3.09亿元、增长5.9%,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1.94亿元、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95亿元、负增长1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2亿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551元、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99元、增长11%2021年,弥渡县交出了一份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力的成绩单。

新的一年,弥渡县委、县政府统筹谋划,紧紧围绕小河淌水乡愁地、绿色蔬菜产业园的定位要求,将2022年确定为项目落地年,秉持起步即冲刺、开年即决战的拼搏奋斗精神,聚焦乡村振兴、园区建设、城市建设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4件大事,锚定目标、持续发力,用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讨论问出痛点差距

一问清楚弥渡过去的优良传统和曾经取得的辉煌有哪些?二问清楚弥渡发展的差距在哪里?三问清楚弥渡发展落后的症结在哪里?弥渡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大理州委、州政府大理之问安排部署,把开展大理之问作为弥渡发展最大的契机,把握要求、突出重点,力求大理之问问得准、问得实,变大理之问为弥渡之问、部门之问、乡镇之问、企业之问、干部职工之问,要问准弥渡发展之痛,问实弥渡发展之策,问出弥渡发展之变。

全县各级各部门每一个领导班子、每一名党员和干部职工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反思叩问,要问到岗位职责、工作得失和责任担当。县委书记舒进介绍。

通过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切实问出了痛点,问出了差距,问出了成效。县委政法委政治工作室主任乐正学感触颇深。

通过高质量研讨,广大干部职工明确思路、理清方向,解放思想的能力、改革创新的能力、担当尽责的能力、破解难题的能力得到提升。县委组织部部长董云松介绍,大讨论直击每个党员干部内心,促进每个党员干部担当负责、动真碰硬、直面难题。

大理之问大讨论中,弥渡县各级各部门对照大讨论问题,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班子会、职工会、三会一课、书记院坝协商会、群众会等形式进行讨论,不断掀起大讨论热潮,全县共开展集中讨论463场次,参与8821人次。制定县级四清单一方案一突破,提出16项重点工作的四个清单13项当前急需突破的工作重点。

抓项目破解发展难题

走进弥渡产业园区长坡岭片区的建设现场,机声轰隆,人声鼎沸,数台挖机、装载机正平整场地。按照新的规划,长坡岭片区将建成以先进制造和商贸物流为主的产业聚集区。

把握弥渡工业园区升级为省级产业园区的机遇,落细落实五个坚定不移,高标准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将园区规划为一园三片区,规划面积12.57平方公里。弥渡县政协副主席、云南弥渡产业园区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禹富介绍,弥渡县树牢项目为王的理念,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把抓项目作为增投资、兴产业、稳增长的第一抓手,截至目前,共谋划包装项目69个,总投资241.08亿元。建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推进清单、调度协调、评价通报和考核问责机制,实行重大项目领导挂钩和挂图作战,全年共实施500万元以上的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项目81个、完成投资41.18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7.19亿元,一批水利、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项目快速推进,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为破解工业发展难题,弥渡县突出高产值、高税收、绿色环保,主动出击精准招商选商,把好企业入口关,确保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弥渡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局长皋雁鸣介绍,弥渡坚持一把手带头招商、精准招商、高质量招商,鼎盛生物科技年产4000吨中药饮片精深加工、天启健康宝、兰桂骐现代科技农业等一批项目签约。坚持一企一策,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竭力做好入驻企业马上办、保姆式、一站式服务,推动纾困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县处级和乡镇、县级部门领导包保帮扶企业44家,为企业制定针对性、可行性强的一企一策帮扶方案,着力破解企业难题。协助华润水泥成功恢复二线生产、庞威公司顺利破产重组。协助老土罐建设4万亩原料基地,成功申报特色蔬菜生物发酵精准控制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项目,获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补助100万元。落实奖补政策,重点支持春沐源公司各类建设资金429万元,争取衔接资金1300万元。

党委、政府帮我们解决了不少发展难题,在未来的建设过程当中,我们将引进法国、西班牙、以色列等国家的最新蔬菜种植技术,把弥渡县打造成与墨西哥、摩洛哥齐名的全球樱桃番茄三大黄金产区。大理春沐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赖赣峰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强农业打造特色品牌

清晨,走进弥渡坝子,田间一片片蔬菜长势良好。

弥渡生态环境优美、区位优势突出、产业特色鲜明、资源禀赋独特。弥渡县将农业产业之问作为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的第三问,紧紧围绕什么叫现代农业产业进行集中研讨,研究弥渡农业发展的方向、标准及着力点,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弥渡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陆成瑞介绍,弥渡立足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树牢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旅不兴的理念,围绕构建培育两个百亿元级支柱产业、350亿元级重点产业、410亿元级潜力产业的“234”现代产业体系目标,用规模化的理念,做大种植养殖业;用工业化的理念,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用市场化的理念,做活农业市场经营主体;用旅游化的理念,做靓观光采摘体验产业;用智慧化的理念,做精现代农业;用组织化的理念,做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用品牌化的理念,做优现代农业品牌的七种理念贯穿产业转型发展全过程,着力打造弥菜系列品牌。

据统计,弥渡县已建成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10万亩、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10.2万亩,创建省级蔬菜标准园两个,建成州级一村一品示范村21个,大理春沐源被列为省级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其产品樱桃番茄被评为云南省十大名品。以蓝天绿水、山清水秀为背景勾勒出的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绿色画卷,正在弥川大地徐徐展开。本报记者博达通讯员莽晓蓉

园区建设干起来

轰鸣作响的机器,繁忙施工的建筑工人,春节刚过,弥渡县产业园区长坡岭片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为了能够尽快完成厂房建设,争取上半年建成投产,我们所有工人过完年就返岗复工了。入驻园区的高普饲料负责人詹志强介绍。

现场踏勘、道路优化、场地平整、招商引智,同样忙碌的还有弥渡产业园区建设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我们指挥部从去年5月成立以来,先后为规划思路、规划审查、道路方案等相关工作召开多次协调会,从指挥部人员抽调、工作经费保障到重大事项决策,县委、县政府都第一时间给予全力支持,帮助产业园区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弥渡县政协副主席、云南弥渡产业园区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禹富介绍。

自云南弥渡产业园区被纳入全省首批审核通过的27个开发区以来,弥渡县高位推进弥渡产业园区规划建设,但受限于园区建设起步晚、基础薄弱、储备土地少等难题,园区建设工作推进缓慢。

工作不力归根结底还是思路没有转变,大家习惯于用老办法、老思路去解决问题,最后导致有的项目签约一两年没有落地,好多企业被拖垮拖走。禹富分析道。

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弥渡县深刻反思省级产业园区建设推进缓慢的原因,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产业园区建设领导组,全面实行挂图作战,列出工作清单,明确完成时限,严格落实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督查机制。在财力上优先保障,安排经费用于产业园区建设和征地工作。加强土地、林业、农业、电力、电信等部门间的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园区八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收储工作。采取主动走出去和积极请进来的招商方式,做好精准招商、高质量招商工作。

据悉,弥渡产业园区按照一主三辅的产业发展定位,2021年收储土地1400余亩,园区建设的管理、投资、融资、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有序推进。招商工作实现了入驻一批、签约一批、洽谈一批、实地考察一批,入驻企业42家。

紧靠祥云财富工业园区、联动南涧,打造弥南农旅结合园中园,落实园区建设工作清单机制,奋力推动弥渡工业高质量发展。谈起园区下一步发展,弥渡县工科局局长皋雁鸣信心满满。本报记者 博达 通讯员 杨王波

乡村振兴动起来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又是一年春耕时节,弥渡县大荒地村博润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蔬菜大棚里,社员们正在细心照料着一垄垄黄瓜幼苗。

去年种了一季黄瓜,收入不错,今年收成应该更好。看着大棚里茁壮成长的黄瓜幼苗,社员秦美德高兴地说。

2020年底,大荒地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弥渡博润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省级龙头企业大理耘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采取龙头企业绑合作社、合作社绑社员的双绑模式,流转60亩土地建设蔬菜大棚,由企业负责技术和销售,实行统一标准、统一供苗、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合作社负责管理,入股社员负责种植。20212月,大棚初建成,合作社开始招募社员,发展蔬菜种植。

村民秦美德常年外出打工,回老家过春节听到消息后,他与家人商议后决定留在家乡,加入合作社管理蔬菜大棚。经过一家人精心打理,2021年,他种植的4.3亩大棚黄瓜实现销售收入25万元,其中净利润约13万元。

一年下来,和秦美德一起加入合作社的14户社员都取得较好收益,累计销售精品黄瓜46386件,纯收入308.61万元。

大荒地村只是弥渡县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弥渡县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方针,聚焦产业、生态、人才、文化、组织‘5大振兴弥渡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杨娅萍介绍。

目前,大理春沐源现代数字农业、新街大荒地村双绑模式推进蔬菜产业发展、红岩马厂箐一村一品发展中药材产业、红岩赤水片区高效节水项目建设、新街上马台美丽村庄乡村治理、红岩章岗杨家小营村庄规划建设、红岩古城村发挥资源优势打造乡村农耕文化旅游等7个具有“5大振兴示范点已见成效,为弥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探索出了一条新路。本报记者 博达 通讯员 秦正良

文旅融合兴起来

行走在茶马古道,聆听世界名曲《小河淌水》,观看花灯表演,品尝豆腐宴,弥渡让我有回家的感觉,以后我会再来。近日,广州游客陈柳琴在密祉景区旅游观光后不禁赞叹。

今年春节期间,弥渡县小河淌水·密祉景区迎来各地游客。密祉镇常留之家农家乐迎来开门红,店主白海文笑得合不拢嘴,我家接待游客2000人次,收入4万元。据统计,2022年春节期间,密祉镇接待游客2.8万人次,营业收入达800万元。

去年7月以来,弥渡县围绕建设小河淌水乡愁地、绿色蔬菜产业园的目标,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升景区管理服务,着力打造泡温泉、品美食、赏花灯旅游品牌,推进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完成《弥渡小河淌水乡村振兴示范园总体规划》修编。乡村振兴示范园项目总规划面积1.3万亩,主要以温泉、海塘、湿地、溪流等水体为核心,以业态为载体,培育休闲度假、康体养生、民俗体育活动、商务会议、特色农业、科普教育六大业态。

同时,弥渡着力打造特色饮食文化品牌,组建弥渡餐饮美食协会,对美食文化进行收集整理,评比弥渡名菜、弥渡名厨、弥渡名宴,并开发地方特色美食,打造小河淌水宴、密祉豆腐宴、清真宴、八大碗土八碗等十二套地方特色美食乡愁宴。举办美食文化旅游节、美食交流会等系列活动,命名一批老字号和地方餐饮名店。

弥渡县加强文化传承与发展,推进弥渡民歌、弥渡花灯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投资6000多万元对31处古旧建筑进行保护修缮。同时,挖掘和开发白子国文化、南诏文化、马帮文化等重要历史文化,以白子国历史文化为主线的历史文化书籍《九百年山河》正式发行。弥渡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白成瑾介绍,弥渡县对密祉花灯节、太极顶歌会、天生桥庙会、铁柱庙彝族踏歌会等传统文化活动进行重新开发,设计了风格各异的体验式项目。小河淌水·密祉景区先后投资1亿元完善旅游设施,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21年,弥渡县接待国内外游客249.75万人次,同比增长24%,旅游总收入达31.66亿元。本报记者 博达 通讯员 杨宋

城市颜值靓起来

过去县城停车位少,绕几圈都找不到地方停。现在有停车场方便多了。弥渡县下大力气解决了县城停车难题,获得居民连连称赞。

在弥渡县弥城镇文笔路和人民路交汇口,新建的生态停车场格外显眼。停车场共有30多个停车位,集停车和休闲健身于一体,自去年12月建成投入使用以来,深受居民好评。

以前规划滞后,城市建设资金投入不足,导致停车场建设缓慢,泊位不够多。究其原因是我们工作中思想解放不够,超前谋划不足。弥渡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钱宝宏说。

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弥渡县紧盯县城规划、建设、管理和经营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解放思想、真抓实干,通过盘活县城国有、集体土地,投入资金2.144亿元,规划建设7个停车场619个停车泊位,目前已建成4个停车场,有效缓解了县城停车难题。

弥渡县还结合交通秩序、食品安全、健康主题,打造了多条示范街区。文笔路北至弥川大道路段在住建、卫健、市管等多部门联合打造下焕然一新,取缔了占道经营摊点,铺设了健康步道,对道路两侧的绿化带进行了更新补植,还安装了一批具有花灯元素的路灯。

记者从城市建设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总指挥部了解到,弥渡县累计投入11.43亿元同步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城市、美丽县城工作,先后实施中和路、小河淌水大道等11条市政道路提升工程和绿化带升级改造项目,完成文笔路、老城区主题街区提升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和2个集贸市场升级改造等一批工程,建成街心公园、口袋公园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群众有了更多健身休闲娱乐公共空间,生活品质得以提升。

通过答好城市建设之问,弥渡县不仅提升了县城整体风貌,同时探索出三带头一参与的成功路子,让城市建设只有责任人、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广大党员干部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活起来,人人参与城市建设动起来,广大群众精气神更足了,齐心协力促城市颜值靓起来。本报记者 博达 通讯员 杨王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