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弥渡县寅街镇:玫瑰园里采花忙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李艳萍

五月,正值玫瑰花开的时节。天刚蒙蒙亮,走进弥渡县寅街镇东风村委会下邑村赖龙玫瑰园,阵阵芳香扑鼻而来,放眼望去,工人们正忙着采摘,然后称重、分拣、烘烤……一派忙碌的景象。

我们早上五点多就来采摘了,太阳一出来玫瑰花的香味就会散发,所以每天都要赶在太阳出来之前把花采完。在这里打工,工作时间短,相对轻巧,也方便照顾家。正在分拣鲜花的工人杨秀香介绍。

杨秀香是下邑村人,也是玫瑰园的采花工,今年已经53岁,因家庭原因无法外出务工,在家门口务工,一边可以照顾80多岁的老父亲,还可以接送正在上学的两个小孙子,这个活计对她而言,已经很满意。在这个玫瑰园里,像杨秀香这样的工人还有很多。

据了解,赖龙玫瑰园流转本村土地105亩,于20145月建园,最初以种植番茄、黄瓜、豆子等蔬菜为主,但效益不理想,于当年11月转为种植食用玫瑰,再把种植出来的玫瑰花加工制成玫瑰醋、玫瑰饼、玫瑰茶、玫瑰糖、玫瑰纯露等系列玫瑰产品进行销售。目前玫瑰花鲜花每年产量将近70吨,加工半成品玫瑰花馅料100多吨,主要提供于昆明一家生物公司,每亩产值达7000元。

这几年,由于我们生产的玫瑰花产品品质好,价格比较稳定。每年的花期从4月至12月,采摘和加工的过程中都需要工人,一年下来用工最多的时候每天40多人,工人一早上差不多有60元的收入。赖龙玫瑰园总经理赵武祥介绍,考虑到受疫情影响,周边村子里有些劳动力难以出去务工,我们主要吸收这些人到玫瑰园采摘务工,特别是分花工人都是年龄稍大无法外出务工的群众,来这里,可以让她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近年来,东风村以党建为引领,积极转变产业发展模式,通过鼓励群众流转土地,进一步激活土地等生产要素,让农民变身工人,增加群众收入,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