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巍山:高山茶吐绿 采摘正当时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特约记者 张树禄通讯员 左雪刚

初夏时节,红河源头巍山县1.6万亩高山生态茶叶全面开采,各地茶农纷纷走进高山生态茶园,抓紧采摘铁观音、乌龙茶、普洱茶等高山生态茶叶,乡村一派丰收繁忙景象。

高山生态好采茶正当时

初夏时节,走进巍山县青华乡革命老区,植被茂密,绿意盎然,云雾缭绕的乡村大地,充满无限生机。在青华乡五星村、箐民村高山生态茶园,层层叠叠的茶梯,茶叶吐出嫩绿的新芽,茶农忙碌着采摘新茶,构成一幅初夏迷人的乡村山水画卷。

我家种植茶叶3亩,茶叶鲜叶以订单方式交售给吉立茶厂,每年收入达12000多元。青华乡五星村委会白牙沛村茶农余建喜说。时下,大理吉立茶业有限公司种植在青华乡五星村、箐民村的乌龙茶、铁观音等高山生态茶叶进入最佳采摘期,来自五星、箐民等地的茶农,每天都会到青华吉立茶园,采摘高山生态茶叶,茶园里到处是茶农们忙碌的身影。据青华吉立茶厂厂长罗增辉介绍,每年到茶园参与采茶制茶的农户达127户,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6000多人次,支付劳务工资80多万元。

种下好茶树走上致富路

高海拔、原生态、纯天然是吉立茗茶的特色和亮点,所产的青华高山生态乌龙茶系列茶叶,色泽翠绿鲜活、香气清新,茶汤清澈嫩黄、倍感甘醇清爽。大理吉立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余赐维介绍说。近年来,该公司引进台湾青心软枝乌龙茶、福建安溪红心铁观音等优良茶树品种进行栽培、种植、加工及品牌营销,茶园分布在青华乡五星、箐民、西窑、民强4个村委会海拔2400多米的群山之间,森林植被茂密,土壤养分充足,气候十分湿润,适宜铁观音、乌龙茶等高山生态茶叶生长,现已投产茶园面积达1300亩。

近年来,大理吉立茶业有限公司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创新茶叶生产、管理和销售模式,推进茶叶新产品研制,引导当地茶农科学管理茶园,并与当地茶农签订了茶叶鲜叶收购协议,促进茶农在吉立茶园就近就便务工,全面提高茶农茶叶种植经济效益。今年,该公司茶叶鲜叶总产量预计达60余吨,年生产茶叶干品10余吨,有青华红韵、青华铁观音、青华乌龙茶等10个中高端红茶、绿茶茶叶产品,产品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主要销往福建、广东、上海等地市场。201610月,该公司获得巍山县首届特色旅游商品创意大赛食品类金奖;2019年,获得2019寻找云南首届最优质茶园网络评选大赛冠军;202010月,获得大理州2020年脱贫攻坚奖扶贫明星企业等奖项。

发展生态茶满山茶飘香

青华乡是大理州8个茶叶生产重点乡镇之一,茶叶种植历史悠久,茶叶品种有云南大叶茶、云抗10号、铁观音、乌龙茶,茶叶种植面积7600亩,其中绿茶系列6300亩,青茶系列1300亩,其中乌龙茶100亩、铁观音1200亩。现有云南圭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主要管理经营绿茶系列,有机认证609.9亩,基地直接管理茶园200亩。大理吉立茶叶有限公司管理经营青茶系列,基地生产经营乌龙茶100亩,指导生产铁观音1200亩。

近年来,巍山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依托高海拔冷凉气候优势,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引导农民种植铁观音、乌龙茶、普洱茶等高山生态茶叶,打造一村一品高原特色产业,大力扶持引导农民发展高山生态茶叶,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产业振兴。2021年,全县茶叶总产量430吨,总产值达464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