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弥渡:完善城市功能 建设宜居宜业县城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特约记者 李武华

近日,弥渡县弥城镇东顺城街立体停车场主体工程完工,进入设施设备安装阶段。该工程一层是商铺,二、三、四层为停车位,车位共有108个,是弥渡县第一个智慧立体停车场。

东顺城街属弥渡县县城老城区,道路狭窄、交通拥堵。对于即将建成的立体停车场,居民方悦赞喜有佳:虽然要收费,但是停车更安心,在道路两旁乱停乱放的现象也将减少。

县城停车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群众。在城市建设中,弥渡县从居民最迫切、最期盼的方面入手,去年以来,弥渡县城区已建和在建停车场7个,全部完工后可新增停车位1833个,可有效解决县城停车难问题。为帮助驾驶员迅速找到停车位,该县还推出弥渡智慧停车微信小程序,市民可以通过该程序快速、准确找到停车位,并进行导航和缴费。

农贸市场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2020年底,弥渡县首个标准化农贸市场——文笔农贸市场建成投入使用,该市场由原滇西蔬菜批发市场提升改造而来。走进农贸市场,记者看到粮油、干货、水果、蔬菜、肉类、水产等区域各类商品整齐摆放,道路干净整洁。正在文笔农贸市场买菜的县城居民杨先生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杀鸡杀鱼的地方都是污水横流,脚都踩不下。现在到处都很好,很卫生,垃圾也没有,很舒服。农贸菜场摊贩张桂银也表示,原来他们卖菜的桌子都是生锈的,现在的桌子都是清洁干净的。据了解,2020年以来,弥渡县鼓励民营资本投资新建或改扩建3个标准化农贸市场,配套生态停车场和免费公厕,成为标准化农贸市场。

停车场和农贸市场建设,只是弥渡加快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弥渡县牢固树立城市建设一盘棋思想,加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加强精细化管理、智慧化治理,县城人居环境更加宜居宜业。2019年以来,弥渡县已经投入了12.08亿元的建设资金,实施了中和路、建设路、小河淌水大道、建安路等一批市政道路提升工程,打通堵塞了12年的毗江路南段。同时,弥渡县还加大其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市民中心、城市入口公园、环城健身步道等城市新地标,完成16个园林式单位(小区)创建,新建10个城市口袋公园等。

智慧化管理也是弥渡城市建设、管理的一个亮点。弥渡县加大智慧服务设施建设和维护力度,在县城管局建成了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接入城区内400多路视频摄像头,对县城区域进行全方位监控,做到精细化、智慧化管理。监控到违法、违章等情况,可以及时、准确派执法人员前往现场进行处理。

去年以来,弥渡县城市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2111月,国家卫生县城通过省级评估。日前,弥渡县入选第五届云南省文明城市候选名单,正在全力争创美丽县城、国家园林县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