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剑川深入推进“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通讯员 尹树坤)州委启动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以来,剑川县把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作为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的重点任务,强化措施推进,确保三笔账算得清、算得准,算出群众感党恩、跟党走的感情,算出干什么、怎么干的思路,算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信念。

剑川县在算清民生账上,帮助群众厘清惠民惠农政策具体情况、每月每户人均补贴标准等,让群众对钱从哪里来”“发到哪里去”“发了多少清清楚楚;在算好产业账上,围绕打造独具剑川特色的绿色食品牌,加大乳畜产业发展政策的宣传,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发展农业产业化电商平台,加快文旅产业发展,推动木雕、石雕、布扎、刺绣和土陶等传统手工业振兴,切实增加群众收入;在算明未来账上,充分发挥剑川白曲宣讲团的优势,聚焦一卡通资金来源、管理使用、发放等方面编创喜闻乐见的白曲节目,宣传解读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及相关惠农政策。

剑川县印发了《剑川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方案》明确目标、治理范围、方法步骤及工作要求,并召开相关会议,商议专项治理工作,分析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设立县级一卡通专项治理问题线索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同时,坚持问题导向,以一线工作法为引领,围绕64项省定补贴项目,组织县级行业主管部门,对2018年以来各级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项目、发放金额、发放方式和发放银行等进行全面细致梳理和排查,形成自查报告。并全面动员各部门、各乡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遍访乡镇、村活动,弄清村级项目建设、低保社保、支农惠农、慰问帮扶等惠民情况。

结合挂包帮、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等工作,剑川县要求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带头,迅速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召开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走访群众等方式,点对点、一对一、面对面深入宣传解读惠民惠农一卡通相关政策,按户按人精准有效算好群众三笔账,让群众听清楚、记清楚,发自内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目前,全县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政策宣传1400余次,解答群众疑问740余次,为群众办实事110余件,有效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堵心事。纪检监察部门聚焦一卡通专项治理,强化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正当利益和根本利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