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宾川:践行“三个工作法”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通讯员 安建雄)近年来,宾川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推动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项目工作法,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具体化。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与创建工作有机结合,制定出台了《宾川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规划(2021-2025年)》等系列文件,将民族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扎实推进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和州百村(社区)示范创建行动项目建设,实现民族工作由无形抓、抓无形有形抓、抓有形

一线工作法,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精准化。坚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理念,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有机结合、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度融合,落实县处级领导干部挂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乡镇和示范点制度,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重要内容,精准对标对表创建工作测评指标体系,带着问题深入一线,摸准一线实情、发现一线问题、解决一线难题,有力促进了创建工作开展。3个村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3个乡镇18个单位获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和示范单位命名,成功创建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64个,命名县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18个。202112月,宾川县成功创建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加快推进。

典型引路法,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化。更加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落细落实两个纳入,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政治考察、巡察、政绩考核;推进实施各民族青少年交流、各民族互嵌式发展、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个行动计划;着力打造鸡足山旅游公路示范圈、宾(川)祥(云)公路示范带、平(川)米(甸)公路示范廊、鸡足山景区佛教界创建联盟一圈一带一廊一盟四个一创建品牌,涌现出了大营镇华侨社区亲情中华·同心与共、宾川革命英烈红军小学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等一批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典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