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大理市喜洲镇:支部搭台唱“好戏”创新载体育人才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市喜洲镇青年人才党支部一直肩负着为村党组织挖掘培养和输送人才的任务,自启动村“两委”换届以来,喜洲镇先期储备的13名优秀党员,回村承担了更加重要的职责,肩负了更加光荣的使命。为确保支部有效运转,喜洲镇党委及时作出安排部署,把青年人才党支部的各项工作作为基层党建的关键环节抓紧抓实。

精挑细选,动态补人。喜洲镇采取一上一下、上下结合的方式,把村级优秀年轻党员吸纳回引至青年人才党支部,经村党总支酝酿讨论和镇党委谈话了解,科学设定进人“门槛”。经过推荐上报、初步筛选、调研走访、精挑细选、确认名单和谈话定人等6个环节,从13个村党总支选定15名党员补充到青年人才党支部。

创新载体,综合育人。喜洲镇青年人才党支部与喜洲镇青年民兵之家共同规划、共同设计、共同施工,在克服场地有限、资金有限等诸多困难后,完成了青年人才党支部和青年民兵之家“阵地”建设,严格按照标准化要求,在突出“党性”的同时,力求展示青年活力。支部始终坚持常态化开展党员主题活动,以“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形式,充分展示喜洲青年的精神面貌。今年5月,结合农时节令,组织了“田野之上”学农事、干农活、助农业主题活动,通过下地挖洋芋、插秧等体验学习农事活动,让党员更深一层地了解农业之难、农村之变,更深层次地理解乡村振兴战略。今年6月,结合学做活动,组织了“拜您为师”青年学堂主题活动,通过拜名家为师、拜非遗传承人为师、拜优秀党员为师,向优秀党员学品质、向优秀文化学传承、向优秀人才学发展。一次次精心组织、精彩纷呈的活动,吸引了年轻党员,从而达到凝聚共识、思想碰撞、推动发展的效果。

虚功实做,本领树人。喜洲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在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和每次会议结束后,要求每名参加活动的党员围绕主题活动撰写一篇心得体会,从而培养大家敢表达、能表达、善表达的能力。结合活动主题的开展,让党员之间养成勤合作、勤思考、勤动手的习惯,让年轻党员在活动和会议之余,不断提升和改进自己。通过主题活动的开展,让党员同志勇于接受挑战,勇于面对困难。

良性循环,科学用人。在日常工作中,喜洲青年人才党支部注重与村级党组织的沟通联系,注重与党员工作单位的沟通联系,常态化做好党员流动管理,把年轻优秀的党员输送到合适的岗位上。近期,喜洲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又有两名年轻党员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和小组长。

[张庆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