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巍山:滇重楼助农增收乡村振兴有盼头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特约记者 张树禄 通讯员 张现明 /图)盛夏时节,走进巍山县五印乡新民村委会民拉库村,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硕果累累的核桃林,高耸入云的五印山,一幢幢崭新的楼房,在青山绿水环抱下,构成了一幅迷人的美丽乡村图景。

清晨的阳光照射在乡村大地上,民拉库村村民罗忠祥和妻子张堂秀走进重楼园,拔除杂草,覆盖营养土质,查看重楼长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罗忠祥现年42岁,20211月开始被聘用为专职护林员,每月工资1000元。除此之外,多年来,他在山地里种植了20亩泡核桃,去年收入达3.65万元。

“我们村有丰富的山地资源优势,独特的高寒山区气候,非常适合种植重楼、续断等中药材。2014年,我投资7400元购买了2000多株重楼大苗,栽种在自家的菜园里,在我和家人的精心照料下,第二年开始采摘重楼籽种进行销售,目前已经销售重楼籽种、重楼苗和根茎共计11万元。”罗忠祥谈起自己发展滇重楼获得收入时高兴地说。

“有了自己的籽种和种苗,我想把院子里的重楼种苗移栽到地里,把重楼种植面积扩大到5亩,继续发展林下经济和庭院经济,把重楼作为家里主要经济收入来源。”罗忠祥对重楼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目前,罗忠祥滇重楼种植面积达3亩。

罗忠祥是五印乡新民村中药材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新民村有11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546户农户,滇重楼种植面积达300多亩,“家家种重楼,户户有收入”已成为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特色和亮点。

“近年来,新民村充分依托气候资源优势,引导农民发展滇重楼、滇红花等中药材产业,培育壮大生猪、肉牛、泡核桃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林下经济和庭院经济,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积极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全村种植滇重楼300多亩、魔芋800多亩、滇红花2000多亩、泡核桃10000亩,养殖肉牛1200头。”五印乡新民村党总支书记、主任茶树旺介绍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