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祥云加速推进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森林公园建设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应国)近年来,祥云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生态立县、产业兴县、绿色发展不动摇的信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不断加大库湖、河流沿岸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加速推进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建设,恢复森林植被,提升水源涵养,遏制水土流失,有效调节气候,改善生态环境。

摸清底数,精准发力开展科学考察工作。通过详细规划、周密部署和科学考察,取得了丰硕成果,初步记录到保护区具有维管组织的植物110252334种,其中包括原生种子植物92218296种,不仅有国家二级保护大型真菌松茸,还有云南省三级保护野生植物长梗润楠、云南枫杨和猴子木等植物。同时,发现16种兽类,分属于511个科,记录到鸟类77种,分属927科。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颈长尾雉、大灵猫和小灵猫;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有青鼬、白鹇、白腹锦鸡、林鵰鸮、红隼、游隼、普通鵟、黑翅鸢等7种动物。调查到两栖爬行类动物27种。其中,两栖类13种、爬行动物14种,发现国家二级保护两栖动物红螺蝾螈;并首次在大理州境内记录到蓝尾蝾螈。初步摸清了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的野生动、植物底数,为开展保护和修复工作打下了基础。

科学统筹,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工作有序开展。在扎实推进生态防护林建设中,根据《祥云县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分期分区建设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的生态防护林带,发挥森林在涵养水源、调节气候、保持水土、净化入湖水质方面的重要作用。由县林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协调和整合部门人力物力等资源,按时完成祥云县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工作任务,勘界面积达17万余亩,总长度近200公里,立标770多个点位,并通过州级评审,现已上报省级审查。

无缝衔接,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强力推进。围绕加强自然生态建设与保护实现城在林中、湿地绕城的发展目标,遵循优中选优的原则,把清华洞国家森林公园、祥云水目山州级自然保护区整合优化为清华洞国家级森林自然公园,并将野猫山和一些林分质量较好的乡镇的森林资源纳入其中,使自然保护地面积由原来1.47万余公顷增加至2.3万公顷左右,整合优化后的自然保护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例由6%提升到9.7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