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永平官庄自然村:望山见水记乡愁 绿美乡村入画来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彭湘榆 饶君

永平县龙门乡官庄自然村是一个依山傍水、风光秀丽的地方,村庄内居住有汉族、回族、苗族、白族、彝族、傈僳族6个民族群众230991人。近年来,官庄自然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模式,全面奏响绿美村庄建设的进行曲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自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启动以来,县、乡、村及时组织召开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围绕为什么要提升、怎么提升、谁来提升这三个核心问题与群众一同协商。同时,召开群众宣传教育会议10余次,入户宣传800余次,发动群众投工投劳5000余人次,村民共建共享的意识明显提升,并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如今的官庄自然村,群众都会自觉把垃圾倒入垃圾箱,党员群众主动清扫道路、清理死角的场景随处可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现了由党员干部干、群众站着看群众跟着干再到群众自觉干的良性发展。

乡党委、政府通过前期深入调研及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及时研究制定了《龙门乡龙门村官庄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方案》,按照集中攻坚、包保到户、短期见效、持续巩固的整治提升思路,坚持多一点就地取材,少一点花钱购买;多一点乡土气息,少一点水泥味道;多一点文明新风,少一点陈规陋习三多三少原则,规划并实施了村庄绿化美化、道路提升改造、房屋风貌提升、旅游公厕改造、古井修复等一批项目。截至目前,完成绿化美化400多平方米,墙体外立面改造600多平方米,道路提升改造3公里,建设饮水管道0.6公里,户厕改造60余座,安装路灯10盏,修复古井1座,因地制宜建成小型停车场3个。全村家家户户主动改建户厕,并自己动手种草养花,绿化美化庭院,见贤思齐、争先创优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格局在官庄村蔚然成风。

智慧来自群众,经验源自基层。官庄自然村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紧紧围绕建三园(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美四旁(沟渠旁、道路旁、住宅旁、村庄旁)、清五堆(柴草堆、垃圾堆、砂石堆、杂物堆、粪污堆)、改六小(小门头、小空地、小土墙、小旱厕、小管网、小停车场)的目标,坚持组织建设好、特色产业好、环境整治好、集体经济好、乡风文明好、群众参与好、隙地利用好、文化赋能好、网格管理好、长效机制好的十好标准,积极推动党建引领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深度融合,合力绘就美丽乡村新风貌。通过高位推动、上下联动、示范带动,官庄自然村持续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高潮,真正实现了一步一路皆美景、一景一物忆乡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