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弥渡寅街:荒山变“金山” 景美日子甜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欧阳丽仙 杨静

当年濯濯童山,如今苍翠欲滴。弥渡县寅街镇面积为3.3万亩的东山面山曾是光秃秃的石头山,如今一排排青花椒、一列列石榴树,把东山装点得一片绿意盎然。这样的改变,是近年来寅街镇按照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的思路,以党支部+龙头企业+农户模式发展特色林果种植取得的成果。目前,全镇特色林果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走出了一条荒山金山的绿色发展之路。

项目牵引治好土地病

2015年以来,寅街镇整合资金3080万元,先后在东山片区实施土地整理、退耕还林、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高效节水灌溉等项目,坡耕地治理度达到80%以上,灌溉覆盖率达到90%以上,有效治好了土地病,夯实了东山片区产业发展基础。

过去,天干的时候广种薄收甚至颗粒无收,雨水多的时候则连土带庄稼都被冲走。现在多好,梯田修起来了,土地越种越肥,种出来的软籽石榴又大又甜,收成相当好!寅街镇栗树村村民李丕红开心地说。

龙头带动种好试验田

在发展特色林果种植过程中,寅街镇积极探索党支部+龙头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引进龙头企业,由各村党支部牵头先行先试,带动农户以每亩500元的租金流转土地,发展软籽石榴种植580余亩、青花椒种植1160亩。同时,请企业为群众无偿提供种植技术培训,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

目前,弥渡县众鑫果业有限公司在寅街镇流转土地种植的突尼斯软籽石榴,年产量600吨左右,产值300多万元。大理椒源种植有限公司2020年在寅街镇流转土地种植的青花椒今年已挂果,预计产值将会突破300万元。

党群互动走好致富路

寅街镇栗树村实施坡改梯等土地治理项目后,有380户农户通过流转土地每年可获得土地租金80多万元;有110多名村民在企业就近务工,年人均务工收入达2.4万元;有70多户农户通过培训学到技术后自己种植软籽石榴、青花椒700多亩,每亩收入比原来提高2000元以上。

由于坡改梯会导致原有土地面积变小,刚开始很难推进,我们就以党总支牵头、党支部协作、党员带头的方式分片包户开展群众协调工作,终于完成了土地改造。如今,坡改梯带来的好处,让群众乐了心窝子,鼓了钱袋子回忆起项目建设初期的情形,栗树村党总支书记毕玉坤感触颇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