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云南知名作家驻村两年情系巍山 纪实文学作品《南山行》出版发行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陆向荣) 日前,云南知名作家胡正刚纪实文学(非虚构)作品《南山行》由云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南山行》共24万字,全书以巍山为书写对象,由三个篇章构成,分别是叙述作者驻村工作经历的《驻村记》;对红河源、巍山父亲河”——西河所作的田野调查笔记《西河志》;关于明末清初巍山籍诗人陈佐才的纪实作品《热血吟》。

2019年至2021年,胡正刚在巍山县南山村驻村工作。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作者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第一线奋战,亲身参与、见证了乡村旧貌换新颜的发展变化。作为一位青年作家,胡正刚从一线脱贫攻坚工作者的视角出发,以文学的方式记录了南山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过程,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普通村民、村乡县各级一线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的生活、工作与奋斗,撰写了《驻村记》;作者在巍山驻村工作之余,对全长70公里的西河干流河段及西河水系、流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田野调查,形成了翔实的田野调查笔记,撰写了《西河志》;作者通过细致阅读、分析明末清初巍山籍诗人陈佐才,大量查阅志书、史料,多次到其生前的隐居地是何庵和去世后所葬的石棺墓探查,并走访了陈佐才的后人,梳理、还原了陈佐才的人生经历、作品概貌和思想脉络,撰写了《热血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