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漾濞多举措守护苍山西坡生态资源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通讯员 王亚琴 马春红) 漾濞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下足日常宣传教育、巡查巡护、生态监测功夫,全力守护苍山西坡生态资源安全。

苍山西坡位于漾濞县境内,是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理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大理苍山国家地质公园、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地形地貌独特,动植物种类繁多,水资源丰富,是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点区域之一,保护面积达20610公顷。

漾濞县通过宣传教育树牢全民护山意识,注重源头引导,多措并举开展宣教活动,加大对《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保护管理条例》以及自然保护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以宣传车流动、专题宣传和日常宣传相结合的方式,进校园、进村组、进社区、进广场,开展以生物多样性保护、地质公园科普、森林草原防灭火等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认识苍山、了解苍山、保护苍山,提高全民保护苍山生态环境的意识,营造保护自然、爱护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年19月,共开展专题宣讲1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群众对苍山保护区保护管理的认识得到大幅提升。

该县以巡查巡护筑起生态安全屏障。严格落实保护区生态资源管护各项制度,织密织牢森林草原防灭火网,强化执法力量,加大对砍伐森林、侵占林地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科学合理编制苍山西坡保护管理巡护计划,根据辖区划分,将苍山西坡划分为3个巡护区、13条日常巡护路线,1条总环线,建成3个管护站,网格化开展保护区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安全隐患排查等日常巡查巡护工作,让苍山西坡重要生态系统、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高等植物群落、地质遗迹、重要景观等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截至今年831日,共开展日常巡护134次、783人参加,设置永久宣传碑牌927块,安装警示牌16块,日常管护能力不断提升。此外,漾濞县还通过详细调查保护区内原住居民的生产生活现状,签订共管协议,形成群众共同参与苍山保护管理的良好局面。

同时,漾濞县对苍山西坡进行生态监测,助力科学精准保护。结合苍山西坡自然生态资源禀赋,认真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积极探索推动保护区和科研院所的合作模式。结合保护区综合科考工作,与云南省林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大理大学等科研单位深入合作,常态化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监测到白腹锦鸡、豹猫、黄喉貂、毛冠鹿、花面狸等动物的活动数据,和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猕猴、赤麂、毛冠鹿、中华鬣羚的活动影像资料。其中,猕猴群落和中华鬣羚的影像资料属在苍山保护范围内首次监测发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