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云龙漕涧:美丽村庄是家园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李继明 杨伟松 杨红伟

云龙县漕涧镇鹿山村上甘田村民小组是个苗族聚集的村庄,这里居住着36140多名群众。村民杨应坤家有5口人,肉牛养殖是他家的主要收入来源。依靠肉牛养殖,他家去年盖了新房,买了两辆摩托车,一家人的生活面貌、精神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路修到家门口,我们的生活比以前好得多了,收入增加了,村子变美了,我们赶上好时代了!杨应坤高兴地说。

近年来,随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政策持续给力,上甘田村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培植更加壮大,通过开展村庄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充满苗族特色的村寨乡愁味十足。

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经济收入稳步提升,生活水平也逐步提高。我们要共同努力把家庭建设好、把家乡建设好,团结周边的各民族同胞共同努力发展致富。上甘田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熊明军说。

发生巨变的不仅仅是上甘田村。

走进漕涧镇早竹社区深沟箐彝族村,宽敞的道路、红墙青瓦的建筑、极具民族特色的墙体彩绘、干净整洁的庭院,在绿水青山掩映下格外抢眼。

深沟箐彝族村是一个易地搬迁安置点,有40户彝族群众。从2017年搬迁以来,陆中文一家的心就定了下来。陆中文一家3口人,儿子在附近工厂务工,每月有5000多元的收入,去年靠卖花椒、马铃薯、牛、马等收入10多万元。今年,马铃薯卖了2万多元、花椒1万多元,家里存栏15头牛、36匹马,一年下来,收入也不低于10万元。收入增加了、日子变好了,就要建设好家庭,这两天陆中文一家正忙着建盖厨房、修整菜园、建停车库。

现在是党的政策好,我们彝族群众的生活变化太大了,村子干净卫生,我们在这里安居乐业,相信以后的日子会更加幸福。陆中文发自内心地说。

李军是早竹社区党总支民族宗教专干,从建设、搬迁到变迁,他见证了村庄变好、变美和群众安居乐业的整个过程。搬迁以后,大家在政策的帮扶下,努力培植产业,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更加充足。李军说。

漕涧镇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特色村寨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等重点工作,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突出强基础、培产业、兴文化,一个个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少数民族村寨美丽上线,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民族自豪感、自信心也不断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