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大理市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经济发达镇改革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通讯员 陈钰婷 自然)自大理市大理镇列为云南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以来,大理市着力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把党的建设深度融入大理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将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促进大理镇经济发达镇改革取得实效。

加强党的领导,把好高质量发展正确方向。印发《关于实施党建引领工程以高质量党建服务大理镇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10个大理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配套制度,强化镇党委对镇域内重大工作的领导,及时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中梗阻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党的领导全面覆盖、一贯到底,确保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健全镇党委领导下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强化决策的贯彻执行、督促落实;完善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好与大理镇范围内大专院校、各部门派驻机构、企业、社会组织等之间的关系;统筹安排好镇域内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治安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形成党委统筹全局,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合力促发展的工作格局。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优化大理镇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实现权责清晰、职能全覆盖的管理组织架构。

健全组织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基层基础。全面加强镇、村两级党组织建设,着力健全强化党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在五华、银苍、绿玉社区建立大党委,将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全部纳入联合党委范畴,促进与辖区单位的共助共建共享。在茶马古道、洱海生态廊道、环苍山国家步道、大理古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等项目中,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坚持一个项目部一套班子,同步建立指挥部、项目部、党支部三位一体运作模式。赋予大理镇120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扩大了大理镇在规划建设、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行政审批权和行政执法权,提高大理镇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强镇村(社区)为民服务站建设,推行服务事项代办制,将社保、就业、医保等服务事项延伸至村(社区)。

激励担当作为,锻造高质量发展过硬队伍。着眼大理镇高质量发展需要,以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为抓手,强化在大理镇产业项目建设、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建设、城镇基层服务执法、社会治理等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的导向,深入一线考察干部履职情况,将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完成情况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树立人才向经济发达镇流动的导向,围绕产业发展需要和项目建设,引导专业技术人才向经济发达镇聚集;依托洱海生态廊道,采取生态环保+”“民俗文化+”等模式,在中和村清理56院村民自有闲置院落,聚集国内知名艺术家100余人,举办大理市乡村振兴农民书画展、艺术集市等活动134场次,不断盘活农村集体资产,打造廊道经济圈,提高镇域经济发展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