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南涧:“山养茶”实现茶产业增产增效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左先勋

进入无量山藏茶谷,茶山满目新绿,茶香四溢,让人心旷神怡。

茶叶是南涧县的重点产业,南涧县是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中国茶业百强县、中国茶旅融合竞争力十强县。2022年,南涧县被列为云南省重点帮扶县一县一业茶产业示范创建县,实现山养茶目的,茶产业增产又增效。

近年来,南涧县发展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引领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绿色食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大幅提升,全县茶叶企业、茶叶专业合作社,大量的茶叶种植、销售大户有效带动了茶农持续稳定增收。2022年,全县累计通过绿色有机认证产品146个,通过绿色有机认证面积达11.83万亩,占茶园总面积的97.85%

目前,全县涉茶行政村54个,占全县行政村数的67%,全县有种茶农户及加工营销户2.6万户10.4万人,约占全县户数和人口数的50%2022年,预计实现茶叶总产量8500吨,比2021年的7800吨增700吨,增9.4%,预计实现茶叶综合产值18亿元,比2021年的14亿元增4亿元,增28%。其中,茶农收益4.36亿元,户均1.5万元。

全县深入推进一县一业茶产业示范县建设,按一片森林一片茶,片片都是生态茶的模式,打造无量山樱花谷、无量山藏茶谷2个万亩绿色有机示范园。南涧县先后荣获全国茶叶重点区域发展规划基地县”“国家茶叶产业技术试验示范县”“全省优质无公害茶叶基地县”“大理州茶叶主产县等称号。

89岁高龄的罗伯克茶场老场长李正林说:过去,我带领当地群众通过种茶改变了落后山村的模样,让一望无际的茶园成为群众发家致富的金山银山。未来,我将继续发挥余热,用毕生精力做好茶,造福村民和子孙后代。

我要接过爷爷的接力棒,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逐步实现茶园变公园、茶区变景区、茶山变金山的美好愿景,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李正林的孙子李字银说。

一杯茶,品出有机味。全县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模式,大力创建绿色食品品牌。每年邀请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等国内茶叶专家来南涧,把脉绿色茶产业发展。

按照县城发展绿色精深加工,乡镇和重点村发展绿色初加工的思路,加快提升了全县茶叶绿色加工能力和水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杜应伟说,结合一村一品示范村建设,已在公郎镇、宝华镇、无量山镇、小湾东镇4个重点茶叶镇的龙平、凤岭、古德、新政等17个重点茶村(行政村),实施了52个标准化初制所建设,全县茶叶绿色加工能力和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2021年,投入沪滇协作项目资金200万元、自筹资金300万元,建成标准化初制所。南涧凤岭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茶家龙说,公司以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全面实施茶叶品牌质量战略,加快推进茶叶产业从传统农业产业向二三产业延伸融合。每年收购当地6个自然村500多户茶农的鲜叶,产品销往周边各县,每年为茶农增收260多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