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巍山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党建引领强队伍  盘活资源促发展

本报讯(特约记者 张树禄 通讯员 苏春荣) 近年来,巍山县始终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按照因地制宜、产业带动、多措并举、分类指导原则,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截至2022年底,全县83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在5万元以上,平均收入达12.2万元,同比增长30.17%

强化保障,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巍山县强化党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全面领导,制定下发《巍山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坚持重点推进、重点扶持、重点考核。列入双考核,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考核。进行专项扶持,从2021年起连续3年每年专项投入300万元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积极整合东西部资金,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行项目化推进,成立巍山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设立项目工作组,项目化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确保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优先发展、快速推进。

因村择人,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紧紧抓住带头人这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牛鼻子,重点选好两类人。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坚持把年纪轻、有激情、有活力、懂经济的致富带头人培养为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换届,83个行政村(社区)全部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一大批敢闯敢干的致富带头人成为领头雁,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主心骨。选准村级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结合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产业发展,注重把当地懂经营、会管理、有见识的能人智士、致富能手吸纳为村级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借力发力,确保集体产业有市场、村级集体经济有稳定收益、群众得实惠。

因村施策,五个一批壮大集体经济。产业找对头,致富不用愁。巍山县立足资源、区位、交通等优势,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林则林,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是盘活集体资源壮大一批,充分借助集体山林、土地、库塘等资源,通过承包经营等方式,最大限度让资源出效益。二是股份合作带动一批,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利用村集体经营性资产等方式,择优入股当地有实力、口碑好、收益稳定的龙头企业或合作社,通过分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滚动发展。三是出租实体资产稳步收益一批,依托市场街场,整合各种项目资金建盖或购买商铺、租赁住房、仓库等,通过出租集体资产收取租金,确保村集体有稳定收入来源。四是培植产业造血带动一批,结合肉牛养殖、柠檬种植、生猪养殖、蔬菜种植、特色水果种植等产业发展,在村党组织带领下,组建集体合作社,按一定比例提取村级集体收益。五是提供服务创收发展一批,通过创办公益性服务设施或服务实体,既解决民生问题、管理问题,又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