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山海情深谱新篇——同济大学帮扶云龙永安村发展产业促振兴侧记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徐迅

永安村位于云龙县境内,是同济大学定点帮扶的主战场和主阵地。该村自然环境优美,原始生态保护良好,但山高沟狭、道路不畅,上一次街需要步行3-4小时,极大地限制了产业发展,眼看着绿水青山不能转化为效益,村民们心急如焚。

2021年,同济大学驻云龙工作组多次深入永安村,实地考察自然资源和现有产业基础,围绕永安村民生活苦”“经济穷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综合分析后,同济大学驻云龙工作组向村两委正式提出围绕产业发展,建设永安村同安农场一期林下土鸡养殖场的建议。

方向有了,施工作战、项目建设、市场投放迫在眉睫、环环相扣。同济大学驻云龙工作组和广大村民克服重重困难,进行选址勘察,为农场建设通路、通水、通电、通网创造条件、铺平道路,为线路规划、项目建设及资金筹集打下了良好基础。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从鸡场选址、鸡苗选种、建设方案,到实际施工、疫苗接种、鸡场运营,鸡场建成的每一个环节我们都经过了反复的研讨和论证。同济大学驻云龙工作组负责人表示。依托同济大学和爱心企业的优势资源,同济大学驻云龙工作组引入资金、联络企业,解决科学养殖、销路等难题,以村民生活富足为根本,以产业发展为重心建设同安农场。我们请来了当地养鸡能手做顾问,多次到周边的养鸡场考察学习,反复开会敲定每一个细节,就是为了确保第一批鸡苗万无一失。同济大学派驻永安村第一书记吴凯凡说。

20229月,同济大学和爱心企业先期无偿投入近50万元,以林下山地原生态养殖模式,建设同安农场——永安村林下土鸡养殖场,形成具有永安村特色的产业经济模式。

历经近两个月的建设,永安林下土鸡养殖场正式投产运行。预计到今年底能实现年初预定出栏1万只的目标,两年后该项目产值将达100万元以上,实现村集体收入增收30万元以上。项目二期再投资100万元,增加两个养殖场,目前项目二期正在积极规划中。

虽然每天都很忙,但是看着这些鸡慢慢长大,就很有干劲儿,日子就很有盼头。永安村的李书记环顾着鸡场,高兴地说道。

此次永安村林下土鸡养殖场项目的成功建设实施是同济人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生动实践,也是助力永安村成为乡村振兴示范点的一项突破。下一步,同济大学驻云龙工作组将从农村电商、就业帮扶、产教融合等方面入手,推进当地产业建设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