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祥云祥城镇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墙”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通讯员 杜钦)祥云县祥城镇采取抓早抓小、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多举措筑牢森林防火墙

加强责任落实,强化火源管控。祥城镇将防火责任层层落实到村(社区)和具体责任人,镇党委、政府与21个有林村(社区)、驻山企业、项目单位、驻山户签订防火责任书20余份,把责任压到乡村和山头地块上,明确分工和护林员的责任,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对重点防火区域设置7个防火检查点和5个哨所,实行严格监控,强化火源排查,严控火种进山,切实降低火灾隐患。

坚持巡视巡查,消除安全隐患。祥城镇共105名护林员分区域成立森林防火应急小组,定期常态化或不定期进行巡视巡查,立足于防小防早,加强联动,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有火情及时发现、及时汇报、及时扑救,将安全隐患消除在最小。镇森林防火指挥所定期不定期对各护林员巡视情况和台账记录、值班值守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及时解决,做到思想不放松,全力以赴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

持续宣传引导,提高全民意识。祥城镇坚持把宣传引导作为筑牢森林防火防线的总抓手贯穿于整个防火期,采取日常宣传与重点宣传相结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宣传标语、宣传单、村组大广播、护林员小喇叭等多种形式进行森林防火知识宣传。截至目前,全镇共发放宣传单3万余份,悬挂林长制宣传标语100余条,防火宣传标语120余条,切实提高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

落实物资储备,完善防火预案。镇森林防火指挥所根据各村森林防火任务,储备相应的森林防火物资,定期保养维修防火器械,在原有防火物资储备的基础上,及时补充铁锹、镰刀等工具,储备水桶4000多只、电动水枪20余把、风力灭火机20余台、防火服120多套,确保防火物资储备充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