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弥渡:“双绑”模式让菜农笑开颜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李克钊

近日,笔者走进位于弥渡县新街镇西河村委会茈芭村的弥渡新合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感受到绿意盎然、暖意融融。这里的西葫芦长势良好,已经上市售卖了。

现在大棚里种西葫芦,效益相当好,价格翻了好几倍,仅冬季这几个月的收入就赶上以前几年的收入了。新街镇西河村委会茈芭村的李远堂是该合作社的社员之一,他在大棚里种植了4.5亩西葫芦。

李远堂告诉笔者,因为是刚开始建大棚,不知道怎么种,合作社的技术员就经常过来,把实用的种植技术送到了地头,手把手教他们种菜。技术方面我们根本不需要担心,合作社的技术员基本上隔一两天就来指导。李远堂说。

李远堂加入的弥渡新合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大理耘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推行龙头企业绑合作社、合作社绑农户双绑蔬菜产业发展模式推动设施蔬菜产业快速发展成果在弥渡县推开组建的合作社之一。

大理耘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树春说:因为小农户去搞设施、配套、技术、销售没有绝对优势,所以我们把农户整合起来,统一流转土地、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配套、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在技术员的指导下进行生产,充分把农户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这样效益会更好。

近年来,弥渡县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坚持做优做大设施农业,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出一条具有特色的双绑蔬菜产业发展模式。通过设施蔬菜种植的一个小切口,实现农业产业发展持续性、系统性、带动性的大突破,找到了农业转型提档、产业发展壮大、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据了解,到2022年底,双绑蔬菜产业发展模式已经在全县推广,并迅速发展到了28家。双绑模式将为全县农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