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弥渡优化营商环境 促市场主体倍增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通讯员 张艳萍)近年来,弥渡县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作为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工作来抓,通过深度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了市场主体的蓬勃发展。截至202212月底,全县市场主体净增2616户,其中企业317户、个体225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7户。

凝聚共识,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弥渡县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领导小组,相继印发《弥渡县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弥渡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方案》《弥渡县组织系统贯彻落实〈云南省组织工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实施方案》等文件,切实抓好相关工作的贯彻落实。同时,成立由县委组织部部长任组长的组织工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工作专班,落实部班子成员联系调度制度及企业联席会议制度,每月进行一次工作调度,每季度进行一次统筹,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定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学习研讨,组织职能部门领导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听取诉求、共商对策。

精准服务,护航企业发展。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以更大力度利企便民。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加强企业问题诉求收集受理、加快问题诉求办理反馈、组织开展专题服务活动,进一步加快投资项目审批进度,20221月至今共受理重大招商项目、企业发展诉求等69件,办结35件,正在办理2件,正积极跟进32件。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实现企业开办只进一扇门,全县最多跑一次率达99%;设立办不成事窗口,集中受理和解决难办的事。印发《弥渡县处级(实职)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企业与经济代表人士工作方案》,31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挂钩联系110家企业,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解决困难,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护航企业发展。

加强监督,维护市场主体权益。印发《弥渡县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弥渡县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受理工作制度》等文件,结合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在微弥渡弥川先锋等官方平台公布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电话和渠道,发布《公开征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的公告》,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和8个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张贴征集线索公告和设置举报投诉箱,保障市场主体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及时受理。20221月至今,共受理云南省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交办件13件,已办结12件,办结率92%。同时,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等文件的学习宣传纳入全县普法教育范围、列入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积极向企业推送各类优惠政策信息,提高政策知晓率,进一步维护市场主体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