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宾川力角镇:走好产业兴旺路 奏响乡村振兴“幸福曲”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 通讯员 朱莎

近年来,宾川县力角镇紧扣乡村振兴战略,牢牢把握新时代三农工作要求,以党建引领促产业兴旺,坚持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立足力角特色资源、优势产业,全力加快乡村产业振兴进程,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新路子。

党建引领,集体经济迸活力。聚焦提升村两委班子履职能力,健全镇党委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机制,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充分利用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会、院坝会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等,组织力量不定时分析研究找短板,及时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找病灶、开良方,村两委班子创富、带富能力不断提升。坚持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抢抓机遇,布好局、起好步,加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的分析、包装和项目争取力度,积极整合各类资金发展多种模式村集体经济,全镇8个村集体经济均超过7.5万元,总收入达141.48万元,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找准优势,盘活资源燃引擎。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力角土地资源广袤和光热资源丰沛的优势,以绿富同兴为目标,盘活荒坡、荒山闲置资源,推进柑橘、葡萄、石榴特色农业上山发展,绿化荒坡、荒山面积2万余亩,探索了荒山坡聚宝盆生态立镇产业强镇路径转化的力角实践,实现荒山变绿、绿山成金。全镇以葡萄、柑橘、石榴为代表的高原特色水果种植面积突破7万亩,优质水果产量达15万吨,实现产值约14亿元。

项目先行,补齐短板育动能。以项目建设为牵引,加大补短板、调结构力度,固定资产投资不断优化。2022年,入库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4个,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1.88亿元,同比增长437.14%,位居全县10个乡镇第一,有效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聚力攻项目强基础,着力破瓶颈、补短板、固底盘,整合投入资金3517万元,完成张家、大会、海良2.2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370万元实施周能村、力角村30户以上自然村通村公路项目;建成中营标准化冬早蔬菜示范园100亩,有效推进了农业集约化、规模化和现代化生产,为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奠定坚实基础。

特色引路,融合发展注生力。放大的优势,认证南诏石榴”“禧年软籽石榴”“圣地福柑等区域公共品牌,因地制宜加快特色产业培育,为发展产业注入内生动力,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不断拓宽。依托猫猫山软籽石榴基地培育天使红”“华光新品种石榴,建成37亩新品种石榴种植示范基地、120亩石榴种苗种植园,进一步引领农业产业振兴。提高的效益,积极引导农户利用冬春季节土地闲置时机,大力发展培育周期短、见效快的冬早蔬菜产业,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