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弥渡铺筑“四好农村路” 打通乡村振兴“快车道”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特约记者 杨宋 通讯员 许晓东)弥渡县铺筑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让广大农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打通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春暖花开时节,各种车辆在弥渡县新街镇金刚村委会三岔口村柏油公路上快速行驶。公路两旁山明水秀,让人心旷神怡。

以前,公路坑坑洼洼,坡陡弯急,人们出行不便,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三岔口村民李田常年在省外打工,今年返乡过春节,谈起公路的变迁,他由衷地赞叹道:现在,村里的公路铺成柏油路,路更好走了,出行既方便又安全。

三岔口村地处深山,有140多户彝族群众、500多人,出村公路是一条蜿蜒盘旋的土路。要致富,先修路。2022年,三岔口村长6.4公里的柏油公路建成通车,宽阔平坦的公路将山里与山外连接起来,成为村民的致富路。一路通,百业兴。村民纷纷购买车辆,全村有200多辆摩托车、30多辆轿车。有的村民办起农村互联网超市,开展网上代买、网上代卖等业务,松子、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走出了大山,生产生活用品快速地送到了农家。一座座新民居拔地而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近年来,弥渡县因地制宜,大力建设四好农村路,创造畅通、安全、舒适、美丽的农村公路路域环境,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近年来,弥渡县科学编制农村公路建设规划,将沿线美丽乡村、景区景点、产业园区等串联起来。2017年以来,全县共投资6亿多元,实施农村公路路基改扩建1350公里,自然村进村道路硬化400多公里,农村公路由窄变宽、由通变畅、由绿变美,建成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网。同时,推行指挥长制”“路长制,完善县、乡、村三级管养责任体系,设立路长公示牌,实行网格化管理,管护好农村公路。投资2.6亿元,打造美丽农村路”100余段、300多公里,带动农村公路沿线生态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依托客运企业,建立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行政村为终端的城乡公交客运、农村客运运营体系,建立农村客运政府购买服务或运营补贴机制,促进农村客运可持续发展,让农村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的公交服务。

近年来,弥渡交通运输工作取得长足发展,2021年创建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提升了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弥渡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郭太春介绍: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将重点进行30户以上自然村进村道路硬化,实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深化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不断夯实农村道路基础设施,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为建设名副其实的小河淌水·幸福弥渡提供交通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