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大理市银桥镇:完善网格管理服务 赋能乡村振兴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王竞璟

近年来,大理市银桥镇在积极探索科学、合理、完善的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过程中,以“党建3+”模式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分割”相结合的党员“全覆盖包保、全覆盖动员、全覆盖入户”的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切实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网格+责任”新模式。该镇科学设置网格,合理划分区域,实现“人在网格中、责任肩上挑”。以云岭先锋App平台和“金水银桥”微信公众号为基础,科学合理设置基层党组织建设全科网,配齐配强网格长及网格员,按镇情村况划分联系户数,实行网格包保责任制,镇党委委员为一级网格长,各村“两委”班子成员担任二级网格长,各自然村支部书记、党小组长担任三级网格长,镇机关党员、农村党员担任网格员,每个网格员联系包保2030户群众,确保镇党委中心工作分工明确、目标一致、责任到人,全镇农村实现“家家有挂钩,户户有人管”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民生+服务”新机制。该镇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全科网作为党群联系的“连心桥”“主阵地”,强化网格员的管理和培训工作,定期组织网格员开展业务培训与爱心帮扶活动。灵活运用微信平台,各自建立网格长、网格员、包保户群众之间的联络群,增强对困难群众情况的了解度,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困难、矛盾,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为人民服务能力。今年以来,网格员共入户走访1000多次,收集村情民意407条,协助村民办理政务业务、解决矛盾纠纷等各类事项14120余件,党员为民服务的意识、本领明显增强。

“人居+治理”新路径。该镇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行村级党组织、村委会、网格化高度融合的治理体系,形成村党总支、村委会和便民服务站“三站合一”的治理机制,使基层党建、便民服务、农村治理“一张图、一盘棋”。充分利用网格员“人熟、地熟、社情民意熟”的优势,加强网格体系内联系户的日常走访和矛盾排查力度,推动移风易俗、乡村治理、文明乡风等工作纵深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工作落地生根。积极引导并鼓励村民深入开展家庭美化、庭院净化、房屋四周绿化工程,形成人居环境提升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风尚。2022年,全镇共评比出“美丽村寨”16个、“最美庭院”98户、“十星级文明户”640户。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全面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