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鹤庆持续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通讯员 李保彤) 今年以来,鹤庆县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在培育壮大建筑市场主体上出新招、出实招、出硬招,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组织领导有力。鹤庆县把建筑业市场主体培育工作作为住建工作中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结合鹤庆县出台的进一步加快培育壮大建筑业发展实施意见相关要求,进一步明确具体目标、工作措施和任务要求,为开展好市场主体倍增培育工作夯实基础,提供有力保障。

政策扶持给力。鹤庆县研究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快培育壮大建筑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企业升级提质,扶持壮大建筑企业,对建筑企业增产创收进行奖励。对年总产值1亿元以上(含1亿元)或实际缴纳县级税收350万元以上的,给予总额20万元奖励;对年产值6000万元以上(含6000万元)或实际缴纳县级税收200万元以上的,给予总额10万元奖励。

经营主体倍增。2021年,鹤庆县纳入建筑业产值统计的规模以上企业9家,建筑业总产值2.769亿元。2022年底,鹤庆县纳入建筑业产值统计的规模以上企业12家,建筑业总产值完成2.89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企业4家,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企业7家,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企业1家。12家企业通过提升、增项,拥有了市政、古建筑、水利、公路、钢结构、环保、机电、消防等总承包或专项承包资质。

助企纾困解难。鹤庆县按照“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要求,一方面,通过座谈听取意见。今年以来,通过召开全县建筑业发展座谈会,共收集到企业代表意见建议39条。另一方面,访企问需纾困。今年以来,县级挂钩领导“新春访企问需促发展”共走访建筑企业11家,收集意见建议17条。通过和建筑企业进行沟通、交流,及时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营商环境优化。鹤庆县为全面推进建筑业市场主体倍增工作,积极制定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初步设计审查、消防设计审查、施工许可办理、质量监督注册、档案验收、竣工验收等审批事项的办理程序、材料清单、办事指南,通过减事项、减层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优化办事流程,由以往的部门逐一审批的“串联”模式变为多方同时受理的“并联”模式,实现了“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