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春色满园关不住——清华大学十年帮扶南涧教育事业发展侧记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奎银花 吴绍汝

十年的时光很短暂,十年的发展很深远。清华大学自2013年与南涧县帮扶合作以来,充分发挥名校教育资源等优势,以摆脱“素质贫困”作为帮扶南涧的突破口,在校舍建设、教师培训、网络资源辅助教学、捐资助学等领域对南涧教育给予强力支持和帮助,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89月,南涧一中开办高中“清华附中创新实验班”以来,借助清华教育资源优势,南涧一中在教学管理、德育管理、科普交流、研学活动、教师网上互动、学生网上交流等方面,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全方位教学。

据南涧一中校长张陆启介绍:在清华大学、清华附中的帮扶下,南涧一中迈上了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能力、教学成绩全面提质提档。清华附中创新实验班班风好、学风好、成绩好、质量高,已毕业的2届毕业生本科上线率均为100%,一本率都在80%以上,学校连续获得上级表彰奖励。2021年底,学校的德育工作方案,被教育部评为全国第二批“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224个典型案例之一。202112月,南涧一中晋升为云南省一级三等高中。

清华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教育教学管理经验,作为新时代南涧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指引,让“清华附中创新实验班”充分发挥了带动和辐射作用,真正做到了让学生“带着问题学进去、带着感悟学出来”。

“我觉得在清华班学习,是我学习生涯中一笔炫亮的色彩,因为这里的氛围以及老师们的技巧是非常好的,我们的老师比较注重培养我们的思维,他会让我们去做一些难题之类的,然后就通过钻研来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这样做使班级里的学习氛围更浓厚,同学们积极向上、你追我赶,大家努力使自己变得更优秀。”南涧一中清华附中创新实验班学生袁博希说。

2019年开始,清华大学每年选派5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分别在南涧一中、南涧镇中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全职支教,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内课外活动,不断传播新知识、新理念,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

清华大学研究生第4届支教团队员韩江月说:“自去年8月,我们正式接过支教接力棒上岗,校园里处处可见的清华紫以及学生们对清华校训、清华故事的耳熟能详,让我对南涧充满着亲切感。薪火相传,我在做好基础教学外,努力将我在清华所学的课程案例、社团组织、清华精神有机融入,让他们尝试用英语作沟通谈判,指导学生组建英语社团,不断开阔他们的视野,在他们心中种下走出大山、走向世界的种子。”

在清华大学帮扶南涧期间,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研师训方式,让更多的教育优质资源惠及到南涧。

南涧一中教务主任李永升说:“我是清华创新实验班的一名任课教师,我于20189月到清华附中永丰学校跟岗学习,使我感受最深的是教师在课堂上不能满堂灌,而是要精心设计课堂活动,落实小组合作,激发学生深度思考和发展思维。学习回来后,我以示范课的形式,将学到的新知识、新理念传播给身边的教师,带动教师改变教学观念,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修身修德、修己树人。”

对口帮扶南涧十年来,清华大学着力从教育智力领域进行精准帮扶,以开办清华附中创新实验班、强化教师队伍素质培训、夯实基础教育为载体,教育教学形式从单纯的现场讲授,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再到多种方式同步进行的“融合式”教学,并依托于“清华附中创新实验班”这个新时代的动力源和新引擎,补齐南涧教育短板,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发展差距,推动南涧教育振兴。

据了解,清华大学自2013年帮扶南涧县以来,以摆脱素质贫困作为突破口,在“扶志扶智”上下功夫,对南涧教育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招生办班实现新突破,2018年在南涧一中和南涧镇中学开办了清华附中南涧创新实验班,5年来共招收学生10个教学班700多人;学生外出求得新知识,通过实施中华英才培养计划,共有40名学生入选暑期到清华附中参加研学;教研师训获得新资源,灵活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师培训方式,共有100多名教师得到培训提升;教学硬件得到新补充,通过捐资助学和设备捐赠,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获得实实在在的关怀,教学硬件得到补充,教学环境得到提升;教育质量得到新提升,通过清华帮扶,以创新实验班为代表的南涧高考质量明显提升,为县城高质量发展探索新模式、开启了新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