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校地合作”促发展 “同舟共济”谱新篇——同济大学挂钩帮扶云龙十年工作综述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李晓月 段学兵

十年帮扶山海情,“校地合作”硕果丰。2013年以来,同济大学定点挂钩帮扶云龙县,坚持以“六真”举措为抓手,用“同济精神”彰显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谱写出“同舟共济”最优美的音符,奏响了“校地合作”最动听的乐章。

献真情,“同舟共济”强交流。健全机制促协作。健全完善定点帮扶领导机构和长效机制,同济大学党办、校办等单位每年与云龙县住建局、教体局、乡村振兴局等多部门对接,制定高质量帮扶协议。交流互访增感情。同济大学校领导班子多次亲临云龙调研指导,定期不定期以视频连线等方式专题听取、研究和推动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双方互访20余次,学校师生赴云龙开展调研帮扶实践活动35245人次。提升服务增温度。将大理州委安排的“校地合作”招才引智服务团工作经费10万元用于交流挂职干部的住宿、交通等费用开支,让干部安心舒心支持云龙、奉献云龙、助力云龙发展。

付真心,规划引领绘蓝图。共绘城乡新画卷。2013年以来,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选派4位院领导、5位总工、50余位工程师等,共200余人次的规划团队深入云龙,为云龙县规划编制县城总体规划、多规合一规划、全域旅游规划等15项,减免设计费1156万元。建立统一工作空间平台,梳理资金与项目,形成定点帮扶项目库和部门协同联审机制,加快项目落地时间。共建发展新引擎。在同济大学挂职干部、校友的协调帮助下,云龙县和交通运输部规划院公路所签订了《云龙县“十三五”交通综合规划》等多项协议,并为“大漾云”等高速公路项目给予倾力支持。2022年年底总投资246.57亿元的“大漾云”高速公路正式通车,云龙“高速梦”实现了“从01”“从14”的飞跃,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出真力,产业扶持促增收。搭建“新平台”。同济大学与云龙农特产品龙头企业结对子,通过工会采购、动员校友会、发动社会力量等形式,形成“消费帮扶+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精准帮扶模式,让云龙特产出滇进校入沪,助力企业发展和群众增收。打好“云龙牌”。通过组织“大理西三县农特产展”,推动诺邓火腿成功进入“上海国际食品博览会”“十一届昆明泛亚国际农业博览会”和“十三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并荣获优质农产品金奖。举办“产业帮扶+消费帮扶”绿色农产品推介会,帮助云龙特产入驻中国农业银行网上帮扶商城以及教育部“e帮扶”平台,扩大帮扶效果。拓宽“致富路”。将校外68平米的临街铺面提供给丰农公司,免收租金53万元,建成线上线下同步的“云龙农特产品上海销售中心”,120多个高原特色农产品俏销上海,至2022年底,实现累计销售收入2400多万元。同时引入国家开放银行云南省分行给予云龙县国家政策性保障贷款12亿元额度,为生态环境保护和人居环境提升提供经费支持。

下真功,志智双扶重育人。助力办学质量提升。充分发挥研究生支教团、附属学校、“彩云支南”社团的作用,选派48名研究生到云龙县接力支教、3名国际学生短期支教。先后建成3间“梦想教室”、5间爱心浴室和4个爱心操场,捐资助学610余万元,直接或引进捐赠物资740余万元,为云龙争取“润雨计划”项目资金3批次395万元。20234月,同济大学促成教育部等强化对云龙教育的支持,扶持云龙2000万专项教育建设资金。助力乡土文化传承。同济大学美丽乡愁公益团队在诺邓村持续7年开展系列教育活动,通过组织乡土文化传承夏令营、古村文化展、出版《诺邓乡土文化读本》等,分别获得2017年、2019年“为爱上色”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奖全国金奖,2019年入选中国慈善项目大赛百强榜。2021年将“水源计划乡土教育”项目落地宝丰完小,该完小被授予“同济大学乡土教育创新试验示范学校”。助力基层人才培养。同济大学每年选派专家赴云龙开设“同济·云龙大讲堂”,并根据云龙需求在上海、广州、井冈山等地开展专题培训班,截至2022年底,共培训党政干部、专技人员等12674人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动真格,医疗帮扶解民忧。从2014年起,通过每年举办“同济医疗活动周”,让群众足不出县即可享受高质量的诊疗服务。附属东方医院为云龙县27名儿童进行先心病诊治,组织10名先心病患儿到上海进行免费治疗。同济大学医学院与上海慈善义工总会“唯爱天使义工联盟”的志愿者,每年赴云龙举行暑期爱心义诊活动。截至2022年底,同济大学附属多家医院累计选派专家28批次200人次到云龙开展帮扶活动,完成手术1330台,完成手术示教、疑难病例讨论等1496例,专题讲座260场,专科义诊5580余人次,培训医护人员3300多人次。同时在心血管介入、射频消融等高难度手术上给予大力支持,帮助云龙县医护骨干免费到上海培训进修100余人次。

创真绩,试点先行助振兴。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同济大学立足诺邓镇永安村脱贫攻坚实际,制定了“聚焦基础民生、整体统筹规划、绿色生态发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帮扶方案,先后投入1200余万元,实施道路硬化、永济新桥、同安心桥、“厕所革命”以及“点亮永安”“永安村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等项目。建立完整产业体系。通过精心规划,引资200万建立“一产”,云龙永安村种养殖业合作社——“同安农场”,出资50万出台云龙农户产值倍增计划,建立工业辣椒永安种植示范区。招商引资550万建设“二产”,建成全县第一个全透明半自动化同安凤飞食品加工厂,实现当年投产当年盈利当年规上。引资150万重点打造“三产”,成立济安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实现以永安为示范、具有云龙特色的“123产”融合发展的同济产业样本,带动就业200人,村集体经济增收40万元,群众增收118.2万元。创新助推乡村振兴。2020年,筹措175万元建设“永安之心”,成了全县村民议事中心的“示范样板”,并荣获2022年度DezeenAwards设计大奖城镇建筑(CivicBuilding)奖,是本届建筑类别中唯一获奖的中国项目。2023年,由同济大学出资230余万元设计建设的永安完小和下村党建文化活动中心——“永安学堂”也即将建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