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弥渡: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群众更有“医靠”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李克钊 王桂琼

弥渡县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满足全县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为目标,整合医疗资源,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让群众看病就医更方便。

近日,笔者在弥渡县红岩镇中心卫生院采访时,遇到前来就医的郭玉仙。她今年72岁,家住红岩镇理卫村委会郭家营村,3年前因患上脑梗导致行动不便。最近,她常感到心悸和左侧身体疼痛,医生给她做了心电图检查,并将检查结果通过医共体信息化平台传送至弥渡县人民医院的远程心电诊断中心进行会诊,很快就得到了医生的诊疗指导。

说起就医感受,郭玉仙深有感触:“现在真是太先进了,我们在红岩镇中心卫生院就能诊治复杂的病,比过去到县城去看病方便多了。”

据悉,自弥渡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以来,除以前开设的内科、外科、儿科、中医科等科室外,红岩镇中心卫生院还开设了口腔科,建立了心脑血管救治站及医共体信息化平台,让群众就近享受优质的医疗和健康服务。

“像心电图等部分检查结果诊断有困难,以及一些高危复杂的病例,我们可以及时上传到上级医共体,由上级医师作出判断,然后将诊断信息反馈回来,便于我们后期的诊疗工作。”据红岩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吴潇介绍,弥渡县紧密型医共体县级医院还选派优秀的医务骨干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提升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专业技术能力。

红岩镇中心卫生院只是弥渡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成员单位之一。2022年,弥渡县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建立“以县人民医院为龙头,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血吸虫病防治站协同,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和“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组建起紧密型医共体,打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最后一公里”。

弥渡县紧密型医共体总医院院长、县人民医院院长石海说:“通过医共体信息化建设,打通了县、乡、村的医疗服务信息化系统,让居民的健康信息得到共享。同时,也通过县级医疗机构的优质专家资源、专业技术骨干下沉,来提升乡镇一级医院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自弥渡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以来,切实整合提升县域内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整体效能,提高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使用效率,促进了全县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弥渡县卫健党工委书记沈东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为加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作出更多探索,始终坚持让医疗资源‘多跑路’,患者‘少跑路’,畅通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看病就医更方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