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核桃树木莲花确定为永平县县树县花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7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通讯员 彭媛圆) 近日,永平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决定,确定了核桃树为永平县县树,木莲花为永平县县花。

核桃树在永平县内种植历史悠久,具有覆盖面广、占地面积大、涉及群众多等特点。长期以来,在核桃产业的发展中,永平群众倾注了大量心血,形成了优势产业、主导产业和未来产业。独特的澜沧江流域横断山区地理高差和“一山分四季”的立体气候特征给核桃树生长提供了非常优越的生存环境,广袤的林地资源和近乎原始的森林植被为核桃产业规模化、绿色化发展提供了天然条件,永平县先后获得了“中国优质核桃基地重点县”“中国十大名优核桃”“中国核桃之乡”“中国核桃商贸集散第一县”等荣誉称号。

木莲花生长在永平金光寺省级自然保护区宝台山上,是我国境内目前所发现的第四纪冰期古老植物遗种,是最珍奇的冰期花卉之一,也被称为“植物中的活化石”。木莲花树形高大,枝干挺拔粗壮,形如木棉,其花序为宝塔形圆柱,花瓣、花色均与莲花极其相似,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对研究植物进化和地质科学有着较高的参考价值。木莲花幽香淡雅、清秀端庄,高贵圣洁,寄予了永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和向往。

“县树”“县花”是县域特点和人文特色的集中展示,也是历史文化形象的重要标志和对外宣传的靓丽“名片”。此次确定的核桃树、木莲花既是永平县生物多样性的典型代表,又是永平县人文景象、文化底蕴和精神风貌的集中呈现,对塑造永平县专属的“绿美符号”,弘扬永平县特有的民族文化和价值追求,提升永平县知名度和美誉度、创优永平县旅游和投资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