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大理市:打造人才“强磁场” 让民宿“网红”变“长红”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刘融 张瑞杰

随着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热播,大理再次火爆全网,成为人人心之所向的乌托邦。大理市瞄准民宿产业发展“风口”,通过出台人才政策、创新制度机制、搭建平台载体等系列举措,盘活人才“第一资源”,撬动产业升级蝶变,推动大理民宿“网红”变“长红”。

广开渠道促使民宿人才纷至沓来。通过深入调研摸排,细分民宿经营、管理、服务等10类人才目录,分类分级制定全市民宿人才需求清单,根据清单目录广发“求贤令”,靶向引进民宿产业企业家及经营管理高端人才。实施校地、校企合作“蓄水计划”,在大理大学、技师学院、中等职业学校以及省内外高校,定向培养酒店管理等民宿人才,择优选聘应届毕业生到大理市内民宿酒店就业。广泛开展“苍洱头雁”引才行动,重点摸清大理籍在外从事民宿产业的人才底数,多渠道宣传大理市文旅产业发展蓝图以及民宿产业扶持政策。打好“乡情牌”,积极回引本土民宿人才回乡创业就业。推选“新大理人”中的民宿人才担任“名誉村 长”,鼓励其带领村民创业就业。截至目前,大理市民宿客栈共有5300多家,从业人员约1万余名,其中引进民宿人才约4000多人,全市民宿客栈市场主体不断壮大,文旅产业蓬勃发展。

夯基垒台助力民宿人才大显身手。以党建引领赋能民宿产业发展,建立支持民宿人才发展1+N”政策体系,制定大理市“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出台《关于人才服务现代产业发展十条措施的贯彻落实意见》《大理市民宿客栈办证指南》《“苍洱人才管家”管理制度》,修订《大理市民宿客栈管理办法》,在金融、税收、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加强民宿客栈管理、保护生态环境、规范经营行为推动文旅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着力消除民宿人才顾虑,为其发展创新解绑松负。大力培树“党建领航·苍洱红驿”党建品牌,成立市、镇、村三级民宿客栈协会党组织、群团组织11个,在156名民宿人才党员中选优配强“红宿头雁”,充实大理市民宿客栈协会工作力量,加强常态化指导服务,及时关注了解全市民宿人才在经营生产中的困难问题,整合各方资源,第一时间帮助解决人才所遇的急难愁盼事,创造最优环境。目前,已举办民宿人才座谈3场,走访调研100多人,为民宿人才解决困难11个。

标杆引领激励民宿人才好戏连台。以标杆打造、示范引领,激活民宿人才争先创优一池春水。聚焦打造环洱海“人才康养圈”,重点围绕民宿客栈硬件设施及服务事项、态度、效率、创新等软实力,组织开展和参与行业内评优评先活动,公开公平公正甄选出服务优、区位好、设施全、有特色的民宿客栈和经营规范、诚实守信、诚意服务的民宿人才,切实树起行业标杆,并在官方媒体上进行重点宣传推介,激励全市民宿人才深挖风花雪月、白族文化、网红打卡地等特色文旅资源,不断创新创造,努力提升服务效能。

截至目前,大理市获评国家、省等级民宿客栈41家,其中,白玛酒店被评为云南第1家国家甲级民宿,16家环洱海高端民宿客栈获大理市首批“苍洱红驿·人才心居”授牌,进一步激发和释放了全市民宿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