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北京大学10年定点帮扶弥渡结硕果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7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17亿元,引进帮扶资金2.6亿元,协调落地重大项目10余项

本报讯(特约记者 杨宋) 北京大学创新帮扶机制,精准施策,定点帮扶弥渡县结出累累硕果。10年来,北京大学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17亿元,引进帮扶资金2.6亿元,协调落地重大项目10余项,培训基层干部近万名,为弥渡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助力。

弥渡县与北京大学因扶贫而结缘,为小康而携手。北京大学自2013年定点帮扶弥渡县以来,十年守望相助的深情厚意宛如小河淌水,清澈而流远。北京大学始终以强烈的家国情怀,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创新实施“1+8+N”帮扶工作模式,学校在宏观层面统筹指导帮扶工作,全校一盘棋,以“全校动员、统筹资源、院系对口、智力帮扶”为原则,引导学校的人才、教育、科技、文化、医疗等各类扶贫资源优化配置,充分发挥科技知识与优秀人才对地方发展的核心拉动作用。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校级宏观安排和战略部署,使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与深度融合。建立8个院系与弥渡县8个乡镇定点结对帮扶机制,实现帮扶工作全县覆盖,切实增强帮扶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按照弥渡县的实际需要,引入医学部、校友会、基金会、附中、附小、方正集团、出版社等单位,从金融、产业、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精准帮扶。

为凝聚更大的力量,全面推进弥渡县乡村振兴,北京大学又推出10+10名誉村 长”项目。学校与弥渡县政府经过多轮深入研究和沟通,挑选出基础条件相对较好、发展潜力相对较优、能够串成线连成片的10个行政村,聘请北京大学10个院系知名专家领导担任“名誉村 长”,通过“10+10名誉村 长”项目,汇聚学校多学科帮扶力量,搭建跨专业平台机制,由点带面推动弥渡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

北京大学先后选派6名干部挂职弥渡县副县长,4名同志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用心用情用力帮扶,接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弥渡县结下了深情厚谊。2023年,在北京大学的倾力帮扶下,弥渡县历史文化资源发掘、文旅融合发展、国家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农业科技推广运用、弥渡一中托管帮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产业园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2023年一季度,北京大学强化交流合作,推动定点帮扶工作持续走向深入,投入帮扶资金90多万元,引进帮扶资金200多万元,培训基层干部200余名、培训专业技术人员100余名,助力弥渡县乡村振兴。”北京大学挂职弥渡县副县长陈贵兵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