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方性法规

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五年民族立法规划(2013—2017)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13428日州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今后五年是推动全州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建设美丽幸福新大理的关键时期,为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人文和自然资源,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发挥地方立法在引领和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的作用,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总体要求,以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立法法为依据,坚持维护国家法制统一与突出地方特点相一致的宗旨,在中共大理州委的领导下,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结合我州实际,突出地方特点和民族特色,切实加强民族立法工作,为推进我州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的原则

坚持和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是做好立法工作的根本保证。民族立法应在立法活动中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地把本民族区域内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重要思想的党的方针政策经过法定程序,同人民的意志结合起来、统一起来,转化成为法规,作为全州都必须遵循的社会活动准则,并最终依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二)坚持立法的科学性原则

民族立法要体现科学的立法观、科学的立法制度、科学的立法方法和技术,让法律法规成为群众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在立法选项中,应从我州的实际出发,坚持立法的需要、条件和效果三者的有机统一,既要考虑立法需要的紧迫性,又要考虑立法条件的成熟性,还要考虑法规实施的可行性。在立法工作中,要处理好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必须以确保立法质量为前提。在起草地方性法规的同时,要坚持立、改、废并重,制定新法与修订、废止旧法相结合,及时清理、修改和废止现行不符合发展要求或已经过时、失效的法规,维护法规权威。法规的生命在于实施。在重视立法工作的同时,也要重视法规实施的监督,确保法规的贯彻实施。

(三)坚持法制的统一和变通相一致的原则

单行条例是国家法律体系的组成部分,在不与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的地方性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方可以制定。因此,民族立法应维护法制统一,在立法中首先不得同宪法相抵触,同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法规之间也不能相互矛盾。其次必须依据法定权限、遵循法定程序立法,不得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立法。同时,坚持社会主义法制统一还应与变通相协调,突出地方和民族特色,使地方性法规能解决民族地区的实际问题,维护自治地方民族权益,符合地方民族特点和地区特点。

(四)坚持立法的民主性原则

民主原则主要表现为民族立法主体的广泛性、立法行为制约性、立法内容的平等性和立法过程的程序性。民族立法的民主性原则就是要坚持通过立法反映本区域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立法的起草、论证、审议各个阶段实行立法工作者、实际工作者、专家相结合,又始终注意听取各种意见、特别注意倾听基层群众的意见,并在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公共媒体上公布法规草案,集思广益,实现公开立法的民主性原则。

三、立法规划和年度任务

2013年至2017年的五年中,拟制定条例2件,修订3件,废止1件。

(一)拟制定条例2

1.《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水资源保护管理条例》

2.《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人口优生促进条例》

(二)拟修订条例3

1.《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管理条例》

2.《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禁毒条例》

3.《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

(三)拟废止条例1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禁止赌博条例》

四、加强对民族立法工作的领导

为实现我州立法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推进依法治州进程,要进一步加强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做好各方面的协调工作,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要严格坚持各种程序及制度,切实提高立法质量;要成立相应的法规起草领导组和工作班子,所需经费由州政府安排解决并要及时到位,确保立法工作按计划开展。

五、加强对自治县民族立法工作的指导

加强对巍山、南涧、漾濞三个自治县民族立法工作的指导,指导三个自治县抓紧制定和修改好急需的地方性法规,为自治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保驾护航。

 

附:五年民族立法规划表

 

 

 

 

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五年民族立法规划表

(共6件)

 

 

一、拟制定条例(2件)

法规名称

议案提出

 

起草单位

州人大

联系部门

拟定审议

时间

1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

州人口优生促进条例》

州人民政府

州人口计

生委

州人大常委会教科文

卫工委

2014

2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

州水资源保护管理条例》

州人民政府

州水务局

州人大常委会农业工委

2015

二、拟修订条例(3件)

法规名称

议案提出

 

修订单位

州人大

联系部门

拟定审议

时间

1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

治州洱海管理条例》

州人民政府

州洱海流

域保护局

州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

2013

2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

州禁毒条例》

州人民政府

州公安局

州人大法制委

2015

3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

大理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

州人民政府

州规划局

州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

2016

三、拟废止条例(1件)

法规名称

议案提出

 

修订单位

州人大

联系部门

拟定审议

时间

1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

州禁止赌博条例》

州人民政府

州公安局

州人大法制委

20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