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确保为民办实事有所突破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力行的外在体现。活动自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最紧急、最迫切、最直接的问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强调,要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行百里者半九十,相较于急事投资少、历时短、见效快的短平快,群众的愁心事”“期盼事则表现为周期长、程序多、见效慢的长弯慢,是群众想要去解决,却长期未解决的大事要事,办实事中的硬骨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通知》要求,出实招、下实功,争取在实事办理中有所突破。

深入调研访民情,进一步充实完善服务清单。在前期的实践中,大部分党组织围绕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完善等,为群众办理了健康码扫码、垃圾清运、路面硬化等离群众最近的常规性实事。随着活动的推进,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把深入调研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在办好群众家门口实事的同时,聚焦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扶幼、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群众最忧、最盼的问题。一方面要主动沉到一线广泛接触群众,确保调研范围向纵深拓展,听最真的意见,察最实的民情,列最有针对性的清单;另一方面要树立常抓长抓的调研意识,杜绝盲目性和随意性,不吹一阵风,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调研。要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进一步充实完善重点民生项目清单,为提升为民办实事的质量和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真抓实干强措施,进一步攻坚克难抓落实。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学习党的历史,旨在引导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爱党爱国热情、干事创业激情,切实转化为真抓实干、为民办事的具体行动。党员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为民办实事不是搭花架子、吹彩色气泡,要以勇担当、善作为的为民情怀,在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等民生难题上,出实招谋新招亮硬招。要敢于接手烫手的山芋,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实践活动效果。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领办群众愁盼清单,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攻坚克难着力破解硬骨头。要持续深入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强化组织保障,形成共办合力,实现真帮、真建、真解决问题。强化基层普通党员的为民意识,引导其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擅长协调的要积极参与纠纷调解,擅长项目规划的要积极参与谋划,有手艺技术的要乐于传帮带……以钉钉子的精神、实打实的举措汇聚为民办实事的磅礴之力。(作者:云龙县委组织部李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